內地港籍學童 派北區英中

收生無限制 港籍即可入讀

112cover_2
只要教材經深圳教育局審批,港籍子弟班就能使用校本教材。羅湖港人子弟學校的中、英文課本均採用香港的教科書。

隨著收取港籍學生的數目增加,相信未來透過統一派位來港升中的學童人數也會增加。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去年底與深圳市達成協議,把「港人子弟班」(父或母其中一方為港人)改為「港籍學生班」,收生範圍擴展至在港出生的雙非兒童。新學年將會新增多一間學校開辦「港籍學生班」(詳見附表)。當中以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收生人數最多,全校約八百多名學生,每年學費為人民幣九千六百元。

根據原來的《深圳學校試辦港人子弟班施行細則》,就讀港人子弟班的學生,其父母雙方或其中一方須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永久居民,換言之,港人子弟班本來不可收雙非學童。今次協議無疑對這些民辦學校招收雙非學童大開綠燈。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創校校長廖翔顯接受本刊電話訪問時卻坦言:「雙非不雙非並不重要,只要學生有香港身份證和出世紙便可來我們學校讀書。」該校有八成是「港籍」學生、餘下兩成來自其他地方,包括外省、澳門、台灣甚至國外。

校本課程  各家各法

內地港童學校只要經當地教育局審批,便能使用香港教材。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取香港及國內教育的優勢,彈性地選用兩地教材,令學生將來更容易適應香港學習環境。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採用了香港朗文出版社的英文及常識科教材,常識科以廣東話及繁體字教授。廖校長認為香港英文水平較國內高,因此採用香港的英文教材。

中文科則以普通話教授,廖校長說:「以我在香港的教學經驗,香港小朋友作文常常用了白話(廣東話),不符書面語的規範,這樣寫文章肯定不行。」與此同時,校方認為國內的數學程度較香港高,因此採用了國內的語文及數學教材。
廖校長說:「我們的學生將來可能會來港讀書,故我們亦要求學生學習繁體字。但我必須強調,學生只需懂得閱讀繁體字即可,並不一定要識寫,因為我知道香港學校容許使用簡體字,即使你考文憑試用簡體字亦不會當作錯字。」

至於開設港人子弟班的學校深圳市耀華實驗學校,設有國際班與普通班。前者由外籍老師教授美式課程,後者英文科採用香港朗文出版社教科書,其餘科目採用深圳課程。兩者學費分別每年三萬及六千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