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力量分裂 抗衡建制笈笈可危

編輯:周啟賢 記者:梁皓堯 吳婉英 攝影:周啟賢 吳婉英

自去年立法會開始討論政改方案,泛民主派成員對方案持有不同立場,漸漸形成分裂的局面。加上區議會選舉即將在十一月舉行,其新增的「超級區議員」將會加劇泛民內各黨派的競爭,導致泛民力量出現大地震。面對內訌分裂的情況,泛民陣營能否聯成一線,抗衡建制派?年終區議會選舉將會揭曉泛民分裂的影響。

回顧2003年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各政黨首次為區選展開協調機制,實行配票,避免「自己人打自己人」,從而集中力量抗衡建制派。然而,2004年的立法會選舉及2007年的區議會選舉配票失敗,泛民在部分選區未能佔一席位,削弱地區力量。

負責協調泛民力量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表示,相對立法會選舉,泛民與建制兩個陣營於區選中較為鮮明,他重申協調機制旨在使泛民派不同政黨的候選人,不會於同一選區內相撞,從而集中火力迎戰建制派。

對於今年區議會的部署,蔡耀昌表示,泛民吸取2007年區選失敗的經驗後,作出檢討,為今屆區選訂立更好的機制,使協調工作得到更充分的運用。

泛民力量重整 協調機制成未知之數
然而,最近多個政黨出現變動,為泛民的協調機制帶來更多變數。社民連首先退出泛民的協調機制,而黃毓民和陳偉業又退出社民連,另組人民力量。人民力量更揚言將會在選舉狙擊「四民」,即民主黨、民協、民建聯及民主動力,民主黨和民協面對舊盟友的狙擊,令泛民在區議會選舉中有很大機會出現內鬥。

對於團結泛民抗衡建制派,人民力量成員陳偉業表示,人民力量認為民主黨在政改方案上曾經出賣選民,因此不會跟從其他泛民政黨與民主黨合作。陳偉業明言自己將於年底區選狙擊屬於民主黨的屯門區區議員何俊仁,即使輸掉自己在荃灣區的一席亦在所不計。他更表示,若需要狙擊更多民主黨區議員,人民力量將會出動「皇牌」黃毓民落區參選。

早前《明報》引述人民力量發言人劉嘉鴻指,將以「一對一」的形式,即於民主黨及民協區議員所在的選區,逐一派出成員參選,其中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就在「狙擊名單」的榜首。另外,「鹵味男」錢偉洛或會狙擊民協,而「慢必」陳志全及「星屑醫生」歐陽英傑則將會對付民主黨的雙料議員、立法會議員兼北區區議員的黃成智,顯示人民力量已經開始逐一針對民主黨及民協的區議員進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