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暴富還是戶口清零?——JPEX年輕投資者在想甚麼?

不少投資者在JPEX騙局中痛失血汗錢,當中不乏一心希望能賺大錢的年輕人。

「無現金上限,一年回報高達20厘!」JPEX投資平台曾以高回報作招徠,吸引渴望發達的年輕人以加密貨幣作定存今年9月,證監JPEX涉嫌違規經營及發布誤導資訊,隨後交由警方調查並指控涉及欺詐成份現時已拘捕多 

截至10月8日,警方已接獲逾2500宗報案,涉案金額高達約15.6億港元。不少投資者在騙局中痛失血汗錢,當中不乏一心希望能賺大錢的年輕人。本刊訪問到其中兩位,有人借錢投資,弄得一身債;有人堅信JPEX無辜,並未報警,深信終有一天能拿回款項。 

記者|唐穎賢 編輯|劉妍 雷璟怡 

JPEX平台成立於2020年,在香港及台灣均有業務,當時在香港大張旗鼓投放廣告,並邀請了多名網絡紅人及藝人作宣傳。廣告更用上「日本加密貨幣交易所」及「Japan Exchange」等字眼,後來被本地傳媒揭發JPEX並未在日本註冊,其後就不再以此名號宣傳。當時,網絡上已充斥著JPEX是否為騙局的討論。 

22歲的打工仔Keith(化名)三年前在社交媒體上認識到 JPEX,而在此之前他亦有投資美股的經驗。當他在網上搜尋JPEX資料時,也有留意有關討論,雖然擔心自己有機會受騙,但仍然存入約3000美元(約港幣23000元)作日內交易(Day trade)之用,並抱著嘗鮮的心態,將本金全部投入平台的投資工具「牛熊大戰」( 投資者需要買中幣價下一秒的是升或是跌,猜中便能獲得利潤),最後不但毫無收穫,更輸光了本金,自此暫別JPEX投資平台。 

上圖為Keith在JPEX平台上的充值紀錄,自2023年開始,Keith便一直透過JPEX平台進行各種交易,他分別在5月6日及5月31日合共充值了接近21萬港元。(受訪者提供) 

借貸30萬投資 全因JPC幣「潛力大」 

2022年8月,JPEX推出旗下平台幣JPC,Keith身邊的朋友亦有購買,再加上他一直追蹤的投資界網絡紅人「東記」蔡曉東亦大力吹捧JPC,聲稱其增長潛力高,呼籲投資者在低位買入,相信JPC的幣價將會在未來暴升。於是Keith便重投JPEX的懷抱,在2022年10月及11月分別入金港幣一萬元。果不其然,JPC的幣價在三個月後,即今年2至3月升近三倍,當時Keith亦賺了大約四萬元的利潤。 

眼見JPC幣價升勢如虹,Keith便萌生了加碼的念頭,手上已無資金,他想到借貸: 

「當時腦子一熱,便想以借錢投資的方法賺錢——我是在家用手機在虛擬銀行申請的,整個借貸過程不過就是三十分鐘。」

Keith匆忙地從虛擬銀行貸款30萬,過程簡單得連入息證明也不用提交。考慮到自己的償還能力,Keith把20萬投入到JPEX的戶口,留下10萬元作還貸之用。 

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Keith有朋友曾在JPEX工作,得悉平台與名為「大賭李嘉誠」的網絡紅人有關,其於早前曾在Facebook上販賣投注貼士而聞名網絡。Keith和朋友明知JPEX有騙局成份,但抱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態,希望在JPEX收網前從這班騙徒身上先賺一筆,於是投放了大量金錢投資JPC幣,而當時JPC的幣價正處於$0.0097的價位。 

最初,JPC幣價的確如Keith所願節節上升,更在6月至7月初達至本年的最高峰(約JPC$0.04898),令他相信今次的投資萬無一失。但後來升幅未見持續,更有下滑之勢,最低更跌至JPC$0.019。Keith眼見幣價斬半,自然不甘心資產無故大幅蒸發,於是決定耐心等待幣價回升,

「因為本金全是借回來的,我就覺得自己要趁機賺一筆大錢 ,所以當下我完全沒有要止蝕離場的想法。」

但後來證監會的一連串點名批評,使幣價再度下跌,到他醒覺要收手之際,卻發現自己早已泥足深陷。

誤判形勢遲出金 20萬資產全凍結 

直至9月,Keith眼見證監會連番追擊JPEX後心知不妙,連忙趕到旺角的加密貨幣兌換店「賣幣袋鼠Coingaroo」,希望趁平台仍沒崩盤前將戶口內的資產全數轉出,那天正是9月13日——當日下午,證監會點名JPEX違反監管規定,JPEX隨後將提現金額上限調至1000美元,並附設999美元手續費以阻止用戶提現,意味著Keith帳戶中的20萬虛擬貨幣資產盡數被凍結。Keith在當日下午6、7時進行出金手續,當時仍不知就裡,原本預想能在JPEX的出金時間保障內,即一小時後便收到款項,沒想到等到找換店都要打烊了,戶口的數字依然紋絲不動。找換店的職員還安慰他說系統故障是常有之事,款項一般八小時後就會到帳,但Keith等來的,卻是JPEX出事的消息。 

在等待期間,店內有一位在JPEX平台買入了12枚比特幣(價值近260萬港元)的中年婦人亦正等待出金,還有一名年輕女子正要往自己的JPEX帳戶存入40萬元——Keith現時看來,他們都將難逃一劫。 

上圖為Keith在JPEX平台上的餘額,由於JPEX提高出金手續費,Keith暫時無法提現。(受訪者提供) 

損失全部金錢 仍盼能取回財產 

回想當初在JPEX投資,即使朋友提醒他整個JPEX都是一場騙局,但當他看見街上到處都是JPEX的廣告,打開手機又看到不同網絡紅人為其宣傳,當下便產生了一種JPEX「財力雄厚」的錯覺。鋪天蓋地的營銷令Keith認為即使JPEX是一個騙局,仍盲目相信自己能從中分一杯羹。 

Keith無奈道,他以賭博的心態入市,最大教訓是一直抱著僥倖心態,渴望錢可以越滾越大,卻忘記JPEX是個徹頭徹尾的騙局。 

「我不後悔買入JPC,後悔的或許就是當時沒有見好就收。」 

現在Keith已經向警方報案,而他在平台上的資產都被充公,即使當初不接受「DAO 持份者分紅方案」,原本帳戶內價值20萬港元的5000USDT(穩定幣)仍全數被平台兌換成JPC,Keith如今唯有盼望在事件平息後能取回自己的財產。 

幣圈新人盲信KOL 幻想能一步致富 

21歲的大學生John(化名)也是因投資界網絡紅人「東記」而開始接觸JPEX,他在今年4月購入JPC平台幣在JPEX上作質押(類似定期存款)。當時JPEX聲稱只要將JPC幣在平台質押滿一年,便能獲得高達12厘的回報,John認為JPC的幣價有上升潛力,估計質押一年後能獲得五至六倍的回報,於是一口氣以積蓄購入了價值13萬港元的JPC幣。 

上圖為John在JPEX平台上的充值紀錄,自4月以來一共存入17619.7USDT,接近13萬港元。(受訪者提供) 

但John在購入JPC幣時對虛擬貨幣並沒有深入的研究,平日也只是從社交平台上追蹤的投資專頁及投資界KOL了解幣圈消息。John在去年8月從東記的社交媒體得悉JPEX發行平台幣,而東記本人亦極力呼籲他的追蹤者「all in」(全數下注)JPC。但當時只要在網絡上搜尋「虛擬貨幣」,熱門關聯字必定是「騙案」,搜索結果亦全是受騙案例,令John對這款橫空出世的虛擬幣略有顧忌。他亦嘗試在網上搜尋有關JPEX公司的資訊,卻發現完全找不到JPEX負責人的資料,更找不到公司的註冊地址,但他當時認為JPEX用戶量龐大,所以即使疑點重重仍然以身犯險。 

John坦言,最後決定購入JPC幣作質押,大部份都是出於對東記的信任。他訂閱了東記的收費Patreon頻道,留意到東記一直在鼓吹會員購買JPC幣,而東記在JPC發行時已大手買入,從中大賺一筆,令一直旁觀的John十分心動。John亦有留意東記對幣圈或其他投資市場的分析,無論是市場走勢還是K線圖,他認為東記都分析得頭頭是道,最後亦能成功兌現,這大大加強了他對東記、甚至東記推薦的投資產品的信心。

現年28歲的「東記」蔡曉東過往一直有開設課程,教授如何分析市場走勢,亦不時在社交媒體開直播講解投資心得。(「東記」Instagram專頁@ hongcoin_btc截圖) 

「大概今年4月的時候,幣價已經比當初發行時升了近200多倍,(當時買入的話)就能夠一夜暴富。那時的我就覺得東記很有先見之明。」  

在John眼中,東記除了是一個投資眼光精準獨到的「老師」,更是一個與他擁有相似背景的同路人。28歲的東記在數年前因炒幣而一夜暴富,身家漲至過億元,但在踏足幣圈前,東記與John一樣,都只是一個平凡的打工仔。而現在東記卻「住洋樓、養番狗」,過上「財務自由」的生活,不禁令John心生羨慕,希望自己能像東記靠投資炒幣「殺出一條血路」,搖身一變成為下一個年紀輕輕便能當上億萬富豪的人生贏家。 

淡定看待JPEX風波 拒被標籤為苦主 

直到現在,警方以「涉嫌串謀詐騙」調查JPEX,東記亦已被捕,John仍然保持對二者的信任。他拒絕被標籤為受害者,亦沒有報警求助。 

「我將錢放在JPEX做質押,本來就代表有一年時間不能動用這筆錢,當初買入的時候也有預計幣價大跌或會出現Total loss的局面,所以現在我不太在意能否提款。」 

John直言由始至終都對事件保持樂觀心態,因為JPEX的平台一直都能正常進行交易,未被政府點名前亦能正常出金。他反指導致JPEX出事的罪魁禍首是證監會,它突然對平台展開高調攻擊,且政府大張旗鼓地掃蕩相關人等以及旗下一眾虛擬貨幣找換店,對受騙苦主無補於事,他質疑當局的一切行動只是為打垮JPEX,而非真心幫助苦主。John認為政府現時掌握JPEX平台的生死大權,更應該考慮及關注一眾苦主的損失,並予以幫助。

John堅定相信只要JPEX一天未倒閉,他仍然能夠在質押到期後拿回自己的錢。 

「若然有一天JPEX真的全面停止運作,或者一年後我真的拿不回做質押的錢,我才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