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規劃一變再變 CBD2只是海市蜃樓?

近年啟德發展區規劃不斷變更——單軌列車被擱置、商業地皮賣地連環流標、多幅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用途。(葉泳心攝)

「反對啟德世運道選址為簡約公屋」、「要求盡快落實CBD2.0發展」⋯⋯2月初,一眾啟德居民在政府總部前高舉橫額,抗議政府將啟德世運道納入「簡約公屋」選址,風波讓啟德「核心商業區(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簡稱CBD)」願景重回公眾視野。

2011年,時任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提出「起動九龍東」概念,把重新發展的啟德跑道區,連同觀塘、九龍灣兩個商貿區打造成本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 )。然而,近年啟德發展區規劃不斷變更——單軌列車被擱置、商業地皮賣地連環流標、多幅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用途。有居民直斥,該區與政府最初提出的計劃相距甚遠。啟德規劃一變再變,原因何在?「CBD2」願景還有望成真嗎?

記者|羅穎茹 編輯|葉泳心 攝影|葉泳心

38歲、任職中學老師的李先生2017年於啟德天寰置業。2015年時,他從新聞和網上資料中看見政府將啟德宣傳為商業區,又有很多休閒設施,例如附近有大公園、啟德河、體育園,預期啟德不像其他地區般密集和擠迫。出於嚮往舒適、方便的居住環境,他決定在啟德落戶,用了約六百萬元購入約三百多呎的一手樓單位,呎價約一萬九千元,單位間隔為一廳、一房、一廁、開放式廚房,還有一個小型露台。

天寰業主李先生表示政府需要覓地起樓,但同時也需考慮啟德的配套是否足以容納如此多新增人口。(葉泳心攝)

然而政府近年不斷改變該區規劃,住宅項目越來越多,包括2022年落實在沐安街興建兩個過渡性房屋項目,預計容納近3000人,和2023年在世運道興建提供約10,700個單位的簡約公屋,預計有近有三至四萬居民入住。

居住人口驟增,李先生批評區內生活配套(如交通和文娛設施)並未隨之增加,他指出私人屋苑區內的商店不足,居民日常用品只能到晴朗商場和街市購買。他擔心如此多新增人口,社區配套將會不勝負荷 。

「(政府)沒有一個長遠規劃去告訴我們,好像看到一塊地,就先建屋,讓人先入住。但建屋後,配套呢?社區設施呢?」

啟德居民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撤回在啟德興建簡約公屋的決定。(香港01提供,鄭子峰攝)

計劃裡用來接駁啟德、觀塘及九龍灣的單軌列車,政府在2020年宣布礙於「技術困難」而擱置。李先生形容得知消息時感覺被騙,因他自小住在九龍東,又在觀塘上班,知道九龍東經常塞車。為了避免塞車時間,他甚至會故意晚一點才從學校離開。他本來期望單軌列車能夠舒緩九龍東惡劣的交通情況:「單軌對於我們來說,是來往九龍東額外的選擇。」他亦言單軌列車計劃取消,影響最大的是跑道區範圍,包括推售中的「維港1號」,還有其他陸續分批落成的住宅項目。李先生形容跑道區就如同孤島,合共只有五條巴士及小巴線接駁鄰近地鐵站,班次約十五至三十分鐘不等,出入非常不便。

土地規劃多番改動 居民無所適從

政府公布簡約公屋選址啟德後,啟德居民2月向政府發公開信,以「局長漠視民意,動搖香港基石;政府朝令夕改,犧牲香港未來」為題, 批評政府「政策朝令夕改」,亦質疑政府未有向城規會申請及諮詢,違反程序公義;又斥簡約公屋有兩年建築期,加上五年使用期,最快2031年才可騰空作原先規劃用途。

九龍城啟德中及南區議員張景勛指,每當政府改動啟德規劃,如擱置單軌列車、興建過渡性房屋時,從不正面回覆啟德居民的訴求和解釋,不論實際影響如何,觀感上已令居民心生不滿,「實質上是否有影響,需要持續地監察政府的工作,亦有可能不能夠做到CBD2的願景。」但他認為,這次宣布興建簡約公屋是啟德居民抗議的觸發點。

九龍城啟德中及南區議員張景勛希望政府能夠加快和推動實現「CBD2」,不要一直拖延規劃。(葉泳心攝)

張景勛認為,政府多次以啟德作為臨時用地解決房屋問題,但同時亦應該推出能實現「CBD2」的措施或建設,加快推動相關計劃。對於因賣地流標而閑置的商業用地,張景勛則認為可用作其他臨時用途,如跑道區現有一幅閑置土地經過公眾諮詢後,用作臨時停車場供居民使用 。

「要有一些會令這區升值的用途,而不是再來興建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

啟德規劃圖「走樣」 多幅商業地流標或改劃

近年啟德區的商業地皮賣地多次流標,繼2017年啟德第1F區2號商業或酒店地以246.01億元賣出後,2019年至2020年先後有四幅商業或酒店地流標或取消交易,當中包括跑道區的4C區4號及5號地盤。期間,啟德的其他住宅用地皮仍然順利賣出。而政府2023年3月至2024年3月的賣地計劃中,亦推出啟德兩幅住宅用地及一幅商業或酒店用地。

近年啟德商業地和住宅地的賣地紀錄一覽(大學線製圖)

經過近十年間的多次改劃,啟德的商業用地已經大幅減少。以跑道區為例,2012年發表的啟德分區大綱草圖(S/K22/4)顯示,跑道區十二幅地皮中共有六幅是商業或酒店用地。但後來政府為增加住宅供應,新增了兩幅地皮作住宅用地,並將原本是商業用地的三幅地皮改劃為住宅用途,其餘則維持商業用途,使跑道區增至十四幅地皮後,當中只剩下三幅商業地皮(見圖1)。

(圖1)比較2012年和2017年的啟德規劃大綱草圖,可見跑道區地皮由十二幅增至十四幅,當中原本是商業用地的四幅地皮改劃為住宅用途,一幅住宅用地皮改劃為商業用途,使跑道區只剩下三幅商業地皮。(大學線製圖)

2021年,政府再度提議將跑道區餘下三幅商業用地全部改劃為住宅。但城規會以配合郵輪碼頭發展為由,反對政府部份改劃方案,最後得以保留跑道區前排的兩幅商業用地,作酒店及商業用途(見圖2)。

(圖2)政府最新的啟德計劃大綱草圖(S/K22/8)中可見,跑道區只剩餘兩幅商業用地,作酒店及商業用途。(大學線製圖)

商業地供過於求 CBD3、4陸續有來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近年商業用地供過於求,加上政府當初規劃啟德商業用地時的估算過於樂觀,導致近年要大規模將商業用地改劃成其他用途,出現巨大期望落差。中原(工商舖)資料顯示,1月份九龍區整體甲廈空置率錄得約13%。「過往我們說的自然空置率是4%,所以這是很嚴重的空置狀況。」陳劍青指出,經過疫情和社會運動,加上高息環境不利融資,香港的商業活動需求下降,啟德賣地流標亦反映市場對商業用地需求下降。然而未來香港的商業用地規劃,將遍佈各區,包括黃竹坑及荔枝角的工廈活化、西九龍沿海、葵興新興商業區:「甚至明日大嶼『CBD3』又造100公頃(商業地)出來,還有北部都會區『CBD4』⋯⋯所以究竟會去到CBD幾呢?」他質疑,商業用地已經出現過度供應。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預測啟德未來發展還是「言之尚早」,但政府需要檢討整個規劃一開始的估算。(葉泳心攝)

陳劍青認為政府採用高地價賣地策略,只想等待發展商以高價投地興建甲級商廈,限制了啟德的發展:「如果政府繼續等待(商業地)需求高企、拿來高價賣出,啟德或者整個東九龍商業區,就會死在政府的高地價賣地思維中。」他建議政府可考慮興建乙、丙級寫字樓,或供本港的中小企以較低租金使用的「可負擔商業大樓」等;否則按照啟德商業地不斷流標的情況,啟德只會是一直未完成發展的狀態。

他認同在長遠規劃中,一個地區不可能維持不變,但是政府應該就未來發展作出不同情景的規劃估算。

「規劃師不是一個神,他沒有全知能力,他不能推演到30年後的香港的模樣……你(政府)有否準備到展示給公眾在不同處境下,這個區會如何運行呢?如果它(啟德)不是一個商業核心區,它還可以做什麼呢?」

回顧啟德規劃原意 CBD願景不只商業?

啟德的發展是否如坊間所言呈現「爛尾」跡象,還須回顧當年的規劃概念。研究啟德發展規劃的陳振光教授指,當年工業轉型,大量製造業搬離觀塘和九龍灣一帶,在私人發展帶動下,原本的工業大廈改變成其他非工業用途,如觀塘的創紀之城(APM)。政府把握商機,決定發展東九龍。

對於啟德商業用地減少會否影響其「CBD」的作用,陳振光分析啟德多年來的發展計劃,指「起動九龍東」中提到的「CBD」並非只是坊間理解的傳統只重視商業發展密度和建築高度的「核心商業區」,而是包含商業元素的多元發展地區,如啟德規劃發展中有郵輪碼頭和體育園。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社會科學、人文及設計學部主任陳振光教授擁有超過30年城市規劃、都市化及管治方面的研究經驗。他對啟德的發展仍然樂觀,但重中之重是要改善啟德對外的聯繫。(葉泳心攝)

以1998年的「東南九龍發展可行性研究」為例,當年計劃在啟德機場舊址及建議的填海區,合共579公頃土地面積中,規劃的商業用地僅為全區2%;翻查資料,於2012年核准的《啟德計劃大綱草圖(S/K22/4)》中,商業地帶亦僅佔整個啟德發展區約4%。

陳振光補充,「CBD」概念不應只考慮啟德的發展,而要考慮整個九龍東的規劃,當中包括觀塘和九龍灣商貿區。他指出,啟德必須結合周邊地方才可持續地發展,重中之重就是要改善啟德對外(如藍田、觀塘、新蒲崗等)的交通聯繫。惟他亦承認,啟德現正處於單軌列車計劃取消,而替代方案又欠奉的困局。

啟德跑道區有多棟住宅大樓正在興建。(葉泳心攝)

政府宣傳啟德的發展規劃「不變形、不走樣」,陳振光則認為說法並不務實,例如單軌列車的計劃確實是被改變了。但他亦指規劃「不可能是鐵板一塊」,仍須具備靈活性,視乎市場走勢等因素而調整。若現時市場無法吸收商業用地,對住宅用地需求較大,加上近年社會要求增加房屋供應,近兩屆政府都視提供住宅用地為重點政策,政府或因而調整啟德規劃。

然而,對於啟德未來的發展,陳振光仍然樂觀,他認為郵輪碼頭周邊公共空間和設施的佈局設計得不錯,仍有潛力打造成悠閒、低碳的地區。

「(政府)不是撤走了碼頭、體育館、住宅,或商業活動。原本組成的部分仍存在,只是它們的比例和佈局作出了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