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來鴻|通勤亦可成樂事? 芬蘭滑板車畫出新風景

跳上六吋寬的踏板,用划水的姿態踢腿數下,足下的載具瞬間加速狂飆,拉長了馬路上停滯的交通光影。在單車徑上,幾道身影飛快掠過,先見兩輪卻未見雙腿。這個「人機合一」的科幻景象並非出自近月備受熱議的「元宇宙」(Metaverse),而是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居民以電動滑板車通勤的日常。

撰文、攝影|何頌盈

百萬獎金求獻計 令通勤不再耗時失事

隨著城市發展向近郊擴張,國際交通規劃公司Moovit統計,世界各大都市的居民每日至少耗費一小時在交通身上,更甚者需花上四小時之多。有見及此,赫爾辛基公營交通部門(HSL)自2019年起籌辦名為「點子實驗室」(IdeaLab)的創新大賽,以百萬計的歐羅獎金招徠,徵募本地及國際的創意交通提案,期望能找出把通勤變得「簡便」和「刺激」的構思。作為市內最大的交通服務提供者,HSL亦會將得獎者的構想化為現實,融入現存的交通網絡之中。

首年的得獎隊伍Samocat Sharing Oy來自俄羅斯,他們提倡芬蘭引入電動滑板車租賃系統,在城市各大車站設立共50個提車點,並把滑板車定位成接駁「交通斷點」的工具。所謂「斷點」,即是交通網絡裡不能靠公共交通工具直接前往,而需徒步走或騎單車的路段,例如從火車轉乘巴士時兩站的距離。由於兩端的距離通常不長,電動車遂成了銜接「開首和最後幾公里路程」的解決方案。Samocat Sharing Oy聲稱,透過滑板車往返「斷點」能為上班族每日節省23分鐘的交通時間,以年計則能省去逾100小時之多。

結果,電動滑板車的先導計劃大受居民歡迎,同年有5間電動滑板車公司緊隨熱潮,進駐芬蘭營運,總使用人次錄得250萬。(編按:芬蘭總人口約為550萬)「在這次交通提案的比賽裡,我們想找到能把赫爾辛基居民的日常出行變得更為簡單、方便,同時令人期待的交通模式。看來我們做到了。」HSL的行政總監Suvi Rihtniemi說。

156_overseas_deliveroo_new
156_overseas_resident_new
156_overseas_parking_new
156_overseas_app_new
156_overseas_speed_new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2045年達交通零排放 數據透明化成關鍵

電動滑板車普及化的案例,或可作為一窺芬蘭交通改革的切口。近年,芬蘭政府推動一系列政策,試圖降低國民駕駛私家車的誘因,並鼓勵他們轉用公共交通工具。2018年,芬蘭落實《交通服務法案》,強制所有運輸服務供應商向公眾提供通車時間、路程及車票買賣等數據,希望致力把資料數碼化及透明化,令乘客能夠一機在手即能完成買票、規劃路線及查看到站實時等步驟,把使用公共交通的阻力盡量縮小。

開放數據後,第三方應用程式將可直接存取各類交通的資訊,間接催生新一浪「交通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MaaS,或無縫出行服務)的業務發展。簡而言之,乘客只需一機在手,下載整合了所有交通資訊的第三方程式後,即可規劃出最適切的路線,自由迅速地在不同交通工具間切換。

2019年,政府又著手草擬徵收「交通擁擠稅」,向白天進出市區的車輛每次收取2歐羅左右(約18港元,實際數字待定)的費用,預計為駕駛人士每年增加約700至1000歐羅的稅務(約6300至9000港元)。據統計,芬蘭現時有17%的碳排放源自路面交通。透過引入新提案,政府希望可以疏導交通及減廢減排,邁向2045年全民交通零排放的承諾。

156_overseas_6
156_overseas_7
156_overseas_8
156_overseas_9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