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中立與矛盾

記者|王朗媛

與香港一同走過動盪不安的五個月後,我們在惴惴不安中迎接新學年。走在貼滿各種文宣的校園內,時有聽聞甚至親眼目擊本地生與內地生發生衝突。每逢此時,我都會聽到身邊朋友對內地同學的行為表示不解。雖然心中的疑惑同樣日益俱增,但我卻甚少想過要親身了解他們的想法。原來無意中,我亦忽略了作為記者應該要對問題「尋根究底」的責任。

所以當我知道要訪問內地生對於這次運動的看法時,心中不禁浮起種種疑問和擔憂,一方面擔心受訪者會不會礙於身分和立場,未能對我們暢所欲言,以致不能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畢竟我們這次探討的是比較政治敏感的議題;另一方面亦擔心自己未能設身處地,提出精準深刻的問題。於是,我懷著如履薄冰的心情開始訪問。但隨著訪問的進行,我漸漸忘記了既有的顧慮,腦海只有一個想法:為甚麼他(受訪者)會這樣想。不知是否感受到我們真誠渴望了解他們想法的心,受訪者也好像慢慢更「放得開」了。

曾聽說世上沒有中立客觀的報道,因為記者也是人,凡是人都會有一定的立場。沒錯,可能沒有絕對中立的報道,但是我更堅信記者能盡力保持中立,擔任著「橋樑」的角色,工作的時候保持專業的態度,把採訪得來的資訊客觀地呈現在大眾眼前。我想,這就是記者的本分和責任。

完整報道:在高喊「光復香港」的校園走過,沉默的內地生怎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