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 龍景昌的傳媒理想國

編輯│江美琪 記者│鄭靖而 攝影│陳嘉欣

120long_00傳統媒體受新媒體衝擊,掙扎求存之際,《香港零一》卻磨拳擦掌,招兵買馬,成為傳媒界最近的熱話。江湖傳聞,這個籌備半年、將於今年底面世的媒體,以比原來高三成的薪金在各傳媒挖角,有報館被挖掉幾十人,行內人議論紛紛。

《香港零一》總編輯龍景昌接受本刊專訪,輕描淡寫地說,當年揭發唐英年、梁振英僭建的記者來了;揭發大埔劍橋護老院虐老事件的記者請了;連天津爆炸事件後,在醫院外僥倖遇上總理李克強,自己用手機邊發問邊拍攝的電視台記者都請了。龍景昌說,他有信心令這些優秀的記者實踐更大的理想。

《香港零一》著重討論空間,員工每天上班都開會討論議題,畫了不少概念圖。(陳嘉欣攝)
《香港零一》著重討論空間,員工每天上班都開會討論議題,畫了不少概念圖。(陳嘉欣攝)

《零一》是發明 創新以請新人做起

近年林林總總的新媒體崛起,龍景昌要《香港零一》與別不同,要創新,於是大量起用新人。龍景昌指《零一》目標聘請三百個員工,希望超過七成是對傳媒有熱情的新人,但同時會聘請資深的傳媒人。他解釋,「我要舊人是因為他們有經驗,我純粹要他們的經驗,不要他們的習慣。」

聘請大量新人是高風險的決定,但龍景昌堅持要把《零一》打造成培養新記者的平台。「最重要是建立他們正確的價值觀,然後是成熟的思考方式。不要將一些問題單元化去看,要有多角度思考。」

例如,有人指剛面世的《端傳媒》用的是紅色資本,不欲與之為伍。龍景昌認為資本沒有顏色,其本質就是認錢不認人,只須增值,不辨顏色。「李嘉誠在大陸做生意賺了錢,他的資本又是什麼顏色?」他期望記者思考一個議題時,不要輕易得到一個答案就滿足,要再去細想。

沒有市場調查的生意

坊間有指《零一》老闆于品海一擲千金,投資六億開發這盤媒體生意。但現時媒體生意難做,如何證明《零一》有商機?

龍景昌稱,構思《零一》時沒有做過市場研究,因為讀者不會創新,只會提出市場上存在的東西。所以市場研究得出來的結果,永遠只是現在最流行的東西,「如果你只相信市場研究的結果,那最多就是《明報》、《蘋果》、《東方》這些。但你會贏嗎?你會開拓出一個新的東西嗎?」

龍又以iPhone和Sony Walkman作比喻,這些產品都不是市場研究的結果,而是一個發明。他相信,《零一》同樣可以成為一個發明。

龍景昌形容《零一》是一個倡議式的媒體,透過報道引起社會討論。它有明確的價值觀,有人文精神、弱勢社群將受保護。《零一》的報道不會隱瞞其觀點,例如討論最低工資時,會有明確立場。「如果我們認為香港需要最低工資,我們會通過媒體的力量,令人關注這件事,令本來認為不合理的人覺得合理。」

瀏覽精彩內容 請轉下頁

著重與讀者和員工交流/ 與于品海共事是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