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變事業 年輕人玩物不喪志

career2

在家製作 家人鼓勵追夢

IVE畢業不久後,阿宇花光近二萬元的積蓄來開公司,用家中的房間辦公,減低成本。在家中製作大型佈置時,他會將作品分成幾部份,到達場地再將組件併在一起。阿宇主要收入來源是教興趣班,平均每個月接到兩宗佈置生意,每一宗可帶來數千元收入,若是旺季更能接到約五宗生意。家人亦支持他的氣球生意,但起初也曾勸他找正職。創業至今,他也沒有向家人取過一分錢,如今公司漸漸上軌道,每月有約五位數字收入,家人也不再擔心。

放棄學位 堅持自己興趣

華燈在繁殖場內大小事都親力親為,由聯絡客戶至清潔魚缸。
華燈在繁殖場內大小事都親力親為,由聯絡客戶至清潔魚缸。

同樣以興趣創業的林君略(華燈,他中學時期沿用至今網名),五歲時跟父親行山,把山溪的魚蝦帶回家飼養,從此對水族生物產生興趣。二十五歲的他已有二十年養水族生物的經驗。在中學時期,華燈已嘗試繁殖新品種,到中三、四時更每星期到天光墟賣自己繁殖的觀賞魚。中學畢業後,他成立華燈生物繁殖場,正式展開水族生物生意夢。

華燈用兩千元租下一間小劏房,開始營業華燈生物繁殖場︰「我希望發展港系(香港製造)的生物!」

香港的水族生物幾乎全部靠入口:「初時提到港系水族生物,大家都當我隨口說說,當我年輕人傻頭傻氣。」幾年之間,經營規模擴大,現時位於屯門的繁殖場面積達三千呎,成功培殖出多種港系的水族生物,並於旺角設分店,以三路經營:本地零售、本地批發和外地批發。

中學擺檔賣魚

雖然年紀輕輕,但行內不少人都對華燈非常熟悉,甚至有新手稱他為「燈爺」。原因是華燈早在中三、四便到天光墟賣魚,在早上四、五時到天光墟擺檔︰「那時候我培殖了一種較多人養,名為「黃尾禮服」的觀賞魚,也賺到零用錢,一個月大約有二千多元。」

起初,繁殖場只以網上銷售的形式經營,後來開放讓客人參觀。華燈表示,繁殖場發展至今也有從事外國批發的生意,佔總生意額的六至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