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庭園環保農莊

地區: 馬鞍山大水坑 記者: 陳曉蓉、張詩慧、謝曦瑜 編輯: 鄭小珊

馬鞍山大水坑的綠庭園環保農莊,是名副其實的城市農莊,因其距離馬鞍山鐵路大水坑站僅十分鐘路程,又鄰近這區的交通樞紐馬鞍山繞道。這個農莊是繁忙城市人的後花園。

綠庭園由沙田婦女會推動成立,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一百九十萬,將政府空置官地分割成三百幅小農地,租予市民,實行環保有機耕作。

除了推廣環保,綠庭園亦有助社區凝聚。這裡的租用者九成是馬鞍山居民,他們在農地認識,互相分享收成、種植心得,樂趣無窮。

農莊耕作成為市民康樂的熱門之選,綠庭園開幕至今僅半年,已吸引大批市民爭做「農夫」,目前輪候名單達2000人。

除了推廣環保,綠庭園亦有助社區凝聚。這裡的租用者九成是馬鞍山居民,他們在農地認識,互相分享收成、種植心得,樂趣無窮。

一、綠庭園基本資料
1. 地址:馬鞍山馬鞍山路政府土地(大水坑單車公園側)
2. 租用方法:親到綠庭園填農友項目申請表
3. 租用價錢:$ 300/ 3 months (需先繳按金$100)
4. 聯絡電話:26319504
5. 位置圖

6. 建成經過相片

二、何謂有機耕作

所謂有機耕種,其實是利用純天然的方法種植農作物,不下任何化學肥料、農藥等人工的產品來增加收成。另外,有機耕作的農場也不會種植任何曾經基因改造的種子,或任何其他含有基因改造成分的物料。

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所組成的食物法典委員會,在《有機食品生產、加工、標籤及銷售指引》中指明了「有機耕種是一套整全的農業生產管理系統,它會改善農場的生態系統,包括生物多樣性、生物循環及泥中的生物活動、它強調管理操作,而非靠投入外來物料,且考慮到各地區本土系統的需要而作適應配合。它會以農業、生物或者機械方法來代替人工合成的物質以進行農耕活動。」

三、我們是這樣長大的!
1.生菜

2.蕃茄

3.栗米

4.青瓜

四、全港各區農莊資料
現時香港的有機農場數目大概有365個。其中包括傳統農友家庭作業式的農場、機構經營的農場及以教育休閒為主要目的的假日農場,平均每天生產各種新鮮蔬菜3-5噸,產品在超級市場、健康食品店、農墟和街市等地方銷售。

全港各區農莊資料租用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