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天台上

地區: 深水埗   記者: 周怡伶 李樂嘉   編輯: 袁美姍 何文麗

發展局於今年年初頒布新措施,嚴格規管樓宇外部僭建物,不論是否有即時危險,一律發出清拆令。新措施由4 月1日起實施,天台屋亦受到清拆威脅。

深水埗是全港天台屋現象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全區超過一半大廈天台都有人居住。政府的清拆政策,對區內眾多的天台屋住戶影響深遠。

政府大力度清拆天台屋已經不是新事,可追溯到三十年前,可惜一直都是雷聲大雨點小。住在天台屋的居民表示天台屋環境惡劣,他們都希望能盡快搬走,不過一直未能得到政府提供妥善安置,又不能負擔昂貴的租金,導致動彈不得,想走也走不了……

天台屋環境惡劣,在香港如斯繁榮的地區存在,實在諷刺。無奈地,大部分天台屋住戶是新移民,基層人士,少數民族。他們有些在耐心地輪候公屋, 有機會被分配了,但被安置到新界偏遠地方,只好放棄;有些則不合資格上樓,但又沒有能力租或買同區物業,只好繼續住在搖搖欲墮的天台屋。他們成為動彈不得的一 群。

天台屋個案

為什麼天台屋能屹立不倒三十年?

天台屋的清拆與安置政策

政府今年四月起全面清拆違規僭建物,當中包括天台屋, 天井和後巷的僭建物。相關措施包括修改法例,賦權屋宇署入屋檢查違例建築;改變現時視乎僭建物有否即時危險作分類的做法,一律發出清拆令等等。為了配合新措施,當局會委聘顧問 進行全港僭建物點算,製作電腦資料庫,並會增加人手及資源、優化工作流程及檢視架構。

事實上,天台屋問題三十年前已浮現。直到現在,政府都沒有一個官方的數字統計全香港的天台屋數字。這些天台屋大多衛生環境惡劣,十分擠迫,單單由磚和鐵皮搭建的三百呎天台屋,於深水埗區,每月就需付上二千多元的租金。根據福榮街的地產經紀表示,比起區內其他合法的住宅,要找三百呎的房子,也需付上七千幾。基層市民根本沒有能力承擔,退而求其次,若想找寬敞的,只有天台作選擇,或輪候漫長的公屋。因此,經紀表示,近年來租住天台屋的人數沒有減少的跡象。

不管是天台屋的業主或租客,也渴求政府盡快清拆天台屋,因為他們誤以為一旦政府清折他們的物業,就代表他們有上樓或賠償的機會,盡快脫離環境惡劣的天台屋。可是,原來上樓和賠償也要合符資格,非任何人也得到安置。

等候安置上樓的天台屋居民,其實與輪候公屋與中轉屋情況相類似,需符合以下四個條件:(資料來源:房屋署)

(一)證明自己在一九八二年六月一日以前,已居住在該天台屋﹔及

(二)家庭成員最少需有一半以上(包括戶主本人),居港七年或以上﹔及

(三)在一九八二年六月一日凍結天台屋戶籍前兩年內,不得擁有其他物業﹔及

[四)必須通過入息審查:一人家庭計每月入息不可超過六千元,資產值不可超過廿二萬元﹔二人家庭每月入息不可超過一萬一千九百元,資產值不可超過卅三萬元。符合以上要求的天台屋住客,便可加入輪候公屋的隊伍中等候安置。

至於在八二年六月一日以後入住天台屋的住客,只要符合下列條件便可安置上樓:

(一)能証明在凍結戶籍前兩年內,並無擁有其他物業﹔及

(二)通過入息審查,便可獲安置入中轉房屋。

因政府在以後的日子沒有再做大型天台戶凍結,按現時政策,八二年六月一日以後入住天台屋的居民,一旦該天台屋該天台屋被拆,便會安排入住中轉屋,而中轉屋全部在新界,有些更在元朗,那便對這群貧苦大眾的職業、生活影響很大。

除了以上所提及的住戶,有更多甚至是不能得到政府安置,他們超過入息上限,同時又未必有經濟能力住合法房屋,對於這些漏網之魚,政府應在審慎考慮新頒佈的政策如何安置他們。

有關政府歷年政策

現時政府清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