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教育起義

編輯│蔡軒楠 記者│陳美君 黃嘉希 攝影│黃嘉希

111homeschooling1

散步、爬樹、劏牛眼、拾海星……都是孩子學習的一部分?

當很多家長忙於為子女安排連串補習班,卻有少數人在反思香港的教育體制,並坐言起行,以在家教育及華德福教育,為孩子開拓新天地,跳出主流教育的制約。曾任記者、現在兼職自由撰稿人的Cam(張惠侶),丈夫是退休的水警警官,有豐富的航海經驗。零五年兩夫妻帶同兩個女兒展開了五年的航海之旅,環遊世界。這就掀開他們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的序幕。在船上學習時,女兒的理科教材是購自外國的在家教育服務機構,一年課程約六千至八千元港幣;語文方面,Cam拼湊網上不同的免費教育課程來教導女兒。

回港後兩個女兒都入讀主流小學,成績不俗,大女文莉更曾考獲英文科全級第一,但功課壓力卻令兩位小女孩的擔子愈來愈重,Cam說:「她們變得很容易疲倦,上課時又會睡覺,對其他嗜好都失去了興趣。」因此,Cam決定讓女兒們返回在家教育。

 

主動聯絡 得教育局口頭允許

111homeschooling2
Cam和其他在家教育的家長,讓孩子參加射箭、攀石等活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Cam為了兩個女兒,在二零一二年主動聯絡教育局。她發現法例上沒有明文規定禁止在家教學,認為可以一試,於是便向局方申請。她分別與兩女就讀學校校長溝通,獲得他們的體諒和接受。教育局後來亦聯絡兩位校長,希望有其他折衷方法令她們上學,例如以交換生身分,讓她們選擇出席部分課堂,又容許她們回校參加課外活動。

但大女覺得以交換生身分,選擇上某些課或不上某些課很奇怪,因此Cam最終選擇在家教育。經過兩小時與教育局會面溝通,局方口頭表示容許在家教育,但沒有發出白紙黑字的批文。為了令孩子有更多時間發展自己的興趣,包括小艇訓練和空手道,Cam的在家教育不設有考核,免得女兒因考試而分心。

她表示除每星期計劃教學內容外:「若最近社會發生一些大事,我會要求她們自行搜集資料,再講解給我聽,並一起討論,這是一種共同學習的模式。」例如近期熱話——免費電視發牌爭議,Cam的女兒搜集有關資料後,就擔當媽媽的「新聞報道員」,向她講述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