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塵封的校委會歷史》

撰文:劉浩廷

校委會泄密果然停不了…執筆寫手記之時,台灣網上討論區又再流出多段疑似港大校委會的會議錄音,包括疑似校委李國章提出控告衝擊校委會的學生;此刻回顧過往的泄密事件,實在碰上了一個好時機。

當初重新整理校委會歷史時,我們滿心歡喜,以為找到相關人物做訪問,便能水到渠成。完成訪問後卻發現,經過年月沖洗,多位受訪者也未能完整憶述校委會的過去,實在令我們有點氣餒。這令我明白,要還原那些年的故事,不能單靠受訪者的依稀記憶。

為填補空白,我們決定翻查塵封的歷史檔案,並向學者求證。然而,部分歷史紀錄內容較為含糊,我們難以確定校委會內外的情況;各項轉變背後,又牽涉更多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複雜的校委會歷史,使我們花了不少時間了解其發展歷程。

絞盡腦汁,報道終於面世。做記者,從來不容易!首先必須非常熟悉議題,才能抓緊新聞重點,把複雜的事件寫得簡潔易明。即使一些歷史資料不易找到,也不應輕易放過自己,更應盡力查證,確保報道準確無誤。要做一個好記者,無論議題多複雜、過程如何困難,也要努力堅持,完成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