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六四‧六四再見》列明慧

列明慧說站在台上放眼台外,雖然看不清參與者的面孔,但無數燃亮了的燭光在揮動,仍是叫她感動無比。
列明慧說站在台上放眼台外,雖然看不清參與者的面孔,但無數燃亮了的燭光在揮動,仍是叫她感動無比。

新聞的一段緣

外表斯文,為人溫和,列明慧的正職是物理治療師,每天在中環的診所幫病人診症,令人難以聯想她與公民運動的淵源。追溯因由,原來列明慧當初有志修讀的並不是物理治療學系,而是新聞傳理系。她自小就留意時事,六四發生當年雖只有小六,卻一直關心事態發展;升中後,其校每年舉辦的六四活動更加深了她對這歷史事件的使命感。直至她要選大學學科,成績、心態,萬事俱備,以為必入新聞系之際,眼前突然出現了當時《凸周刊》社長梁天偉被斬的一灘血,令她懼怕,在忐忑之下列明慧捨棄了新聞路。「媽媽當然是反對我讀新聞,但我相信一定不是因她的反對所以不讀,現在回想,我才知道自己怕死,所以我把中大及浸會(新聞系)的選擇放到十九和二十位。」誰也想不到十八年後的今天,悲劇重演,《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為收窄新聞自由再響起一槍警告:「你們老師(劉進圖)這件事很震撼我,竟然今天還會發生這些事,所以現在有這麼多新聞系的學生,都是很勇敢的。我當年就是因為不夠勇敢,沒選新聞,才做了物理治療師。」

當年的一灘血叫列明慧卻步,但今日劉進圖的悲劇卻給了她要走得更前的理由。她說身為物理治療師,最能感受病人身上的痛,劉進圖的也不例外,她說太明白他所受的痛及要面對康復上的苦楚,所以更欣賞劉敢言正直的個性,也尊敬在這高危時刻仍守護香港的每一個人,同時燃    起了自己的勇氣:「如果現在可以再選擇,我也可能會選擇讀新聞。」

平反六四 永不放棄

雖然平反六四之路還遙遠,而且障礙重重,最近六四紀念館的開幕不止掀起罵戰,更捲入違反大廈物業用途的糾紛,至今風波仍未息。但列明慧認為社會情況壞,除了移民,所能做的便是堅守崗位,「你以為自己會走,但你總會有不知從哪裡來的勇氣,使自己很不顧一切的去做(守護香港)。我想我們不可以再退縮了,不然香港會變成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