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戰──第三勢力的第一哩路

時代力量的林昶佐當選台北市立委 (吳煒豪攝)

記者:鄭梓冲/王寶熒

剛服完兵役的學運領袖林飛帆先後為時代力量及社民黨站台。
剛服完兵役的學運領袖林飛帆先後為時代力量及社民黨站台。

2014年,港台兩地都各自經歷了一場令年輕人政治覺醒的運動。雨傘運動後的香港區議會選舉中,「傘兵」贏得八席,交出令人驚喜的成績;台灣太陽花學運後,新世代政黨亦一躍而起,成為能跟藍、綠兩營較勁的第三勢力。雖然社民黨、基進側翼等年輕政黨最終與立委席次失之交臂,但時代力量就收割了五席,以僅一年的年資成為議會中第三大黨。

太陽花後 小黨湧現

事實上,台灣第三勢力的路亦並非一帆風順。立法院113個席位,多年來被藍綠陣營壟斷,兩黨惡鬥,為反對而反對,拖延施政,民怨沸騰。早在太陽花學運以前,已有多個小黨嘗試在選舉中突破困局,在「南綠北藍」的政治版圖中爭一席位,例如以社運起家的綠黨和曾被寄予厚望的第三社會黨。然而,小黨在歷屆的選舉都無功而回,證明要撼動兩黨固有的版塊絕非易事。

太陽花學運成為轉捩點,喚醒了年輕人關注政治,亦令社運界決心走入議會。今年不分區立委選舉便有18個政黨參與,是歷屆最多。時代力量、社民黨都屬太陽花後成立的政黨,主要由社運人士組成。而早在2012年成立的基進側翼亦因積極參與學運而成名,並在太陽花學運後正式登記成為政治團體。

時代力量 平民英雄

時代力量的林昶佐當選台北市立委
時代力量的林昶佐當選台北市立委

在眾多新政黨中,時代力量主席團成員林峯正表示,他們最早投入選舉工作,參選人都努力親近民眾。擔任閃靈樂隊主音的「Rock友」林昶佐在夏天拉票時,穿長衫遮蓋紋身,又刻意收起長髮,就是為了和區內年長一輩打成一片。最終林昶佐的選前之夜吸引過萬人到場,當中不乏長者。

除了後天努力,時代力量亦有先天優勢。從組黨一刻起,他們就憑著成員的高知名度先聲奪人。從事司法改革多年、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的林峯正指,時代力量的參選人都是「平民英雄」,過去多次參與社運,深受民眾歡迎,而且善於應對傳媒。有別於過去台灣小黨大多靠「政黨票」(不分區立委)進入議會,時代力量有三位區域立委參選人擊敗紥根社區多年的國民黨對手,分別是太陽花學運領袖黃國昌、洪仲丘事件受害人的姊姊洪慈庸及歌手林昶佐。黨主席黃國昌在選後接受外媒專訪時亦表明,時代力量未來將參與地方基層選舉,聆聽民意。

以同志身份參與選舉的呂欣潔渴望扭轉社會對同志的觀感。
以同志身份參與選舉的呂欣潔渴望扭轉社會對同志的觀感。

社民黨 不與民進黨協調

社民黨與時代力量本來同屬太陽花學運後成立的政團「公民組合」,但當時代力量選擇與民進黨協調後,兩黨從此分道揚鑣。不依賴大黨資源,社民黨選擇與成立超過20年的社運政黨「綠黨」組成「綠社盟」,派出17人參選,並以「淘汰國民黨,監督民進黨」為目標。該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強調,綠社盟的成員大多是長期的社運參與者,她本人已參與同志運動超過12年,她希望在這次選舉中將公民力量帶入建制之中,監督政府,以免當權的民進黨腐化。

她亦很著重公民參與,明言:「我們不是在選一個救世主。」每一個選民都要為民主付出,監督他們所支持的人。面對網絡世代,呂欣潔善用Facebook推廣社民黨的理念,與選民溝通,認真回覆每一則留言。

201601thirdpt綠社盟主張社會財富重新分配、關注勞工權益及環保議題,但最終只得到約百分之2.5的政黨票,區域立委也全數落敗,未能在立法院奪一席位。有評論認為綠社盟未得到民進黨支持,是敗選的主因,而綠黨秘書長許博任則在選後公開承認,綠社盟知名度不足,地區工作不夠扎實。縱然敗北,但正如該黨參選人苗博雅在選後記者會所說:「我們的第一哩路才要開始。」面對傳統兩大黨的老化,年輕的社民黨對前景並不悲觀。

 

繼續閱讀,請轉後頁

基進側翼 堅持台獨
靠攏民進黨受抨擊
資金緊絀 舉步為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