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拉鋸兩年 正反組織爭相闖立院

呂欣潔(左)與陳凌的婚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呂欣潔(左)與陳凌的婚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呂欣潔(左)與陳凌的婚禮(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記者:黃頴恩 盧傑斯

2015年10月24日台北市聯合婚禮上,8對同性伴侶成為一道獨特風景。那是台北市民政局開放「同性伴侶註記」後,首次有同志參與聯合婚禮。當中呂欣潔和陳凌這一對,更是媒體焦點──她們不僅是首對註記的同性伴侶,呂欣潔當時更是綠黨社民黨聯盟 (綠社盟) 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婚禮自然別具意義。

她直言辦婚禮,多少是出於倡議社會議題的考量:「沒有這選舉,我可能不會辦這婚禮,我們不是很需要儀式的伴侶… 但一個普通同志的婚禮不會有這效益。」

在競選期間舉辦婚禮,呂欣潔覺得或令傳統選民卻步,但同時令關注同志議題的人關心政治,有得有失。
在競選期間舉辦婚禮,呂欣潔覺得或令傳統選民卻步,但同時令關注同志議題的人關心政治,有得有失。

去年6月17日,台北市民政局開放「同性伴侶註記」,至今已有逾40對伴侶辦理。註記只是民政局給予形式上的認可,不具法律效力,但呂欣潔仍認可這「非常非常小的一步」的價值:「父母會覺得這個關係是正式的,這改變家庭之間怎樣看待他們。」像她的父母,一直支持女兒的選擇,惟此才有感女兒「成家了」:「家人會用另一個角度看待我和另一半,尊重我們是一個家庭,而不只是交往的關係。」

然而,註記後二人關係只是「伴侶」而非「配偶」,未有完整保障同志伴侶的權益。同志伴侶雖可用註記證明二人的親密關係,從而為對方簽手術同意書;但法律上「配偶」在遺產、繳稅等方面的權利,同志伴侶仍未能享有。對於同志伴侶面對的實際問題,註記制度儼如一個「次等的認可」。

蔡英文表態支持

同志平權發展上,台灣常被視為「最先進的亞洲國家」;而「婚姻平權」草案於2013年通過一讀後,台灣亦確實是首個於國會審議此議題的東亞國家。當時不少人都寄望通過草案,令台灣成為亞洲首個承認同性婚姻的國家;但事隔兩年多,修法卻未有寸進。

去年同志遊行前夕,當時仍是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發佈一段支持婚姻平權的影片

首次有總統候選人表態支持,呂欣潔認為是重要的轉捩點:「這議題在台灣已不是一個失分,而是加分的議題。」呂欣潔曾於民進黨工作半年便離開,多少由於該黨當時對同志議題的態度不太友善;然而大選過後,民進黨全面執政,加上第三勢力進入立法院,呂欣潔相信婚姻平權法案能在數年內通過。

不過,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卻對此有保留。簡至潔指過去一年多,一直游說蔡英文仿傚法國總統奧朗德,承諾當選後會通過法案。直到蔡英文「支持」平權的影片面世,簡至潔便知期望落空:「那是她的底線。她只有說『我支持』,甚至連『全面推動』也不敢講。」她指出蔡的處境跟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相似,為了黨內和諧及教會支持,無法作更積極的表態。

 

201601LGBT7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繼續閱讀,請轉下頁

民進黨內反同勢力大

 立委、傳媒冷待 同志決參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