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去或留的考量

記者|陳曉綺

移民是個很貼身的議題,自己和身邊的大學朋友或多或少都想過離開香港。不過從前想移民,大多只有粗略的念頭,和問卷接觸到的多數受訪者一樣:想過,但未有計劃。這次訪問的兩位受訪者,一人要走,一人要留,從他們口中得知更加具體和實質的考慮,令移民這個原本模糊的念頭,又再清晰了些。

移民是個重大的人生抉擇,離開故土的代價很大,到外國居住要冒的險很多。當香港不少大專生因為政治狀況想走,受訪者卻提到一件值得我們思考的事:若果單純是因為一兩件事而影響自己移民的意向,會否有些輕率和危險?決定移民應該經過深思熟慮,也需要思考移民後的生活是否適合自己,例如移民後能否找到理想的工作、當地的事業發展前景、社區對新移民的接受程度、能否適應未必如香港般便利和多娛樂的生活方式、當地的生活是否符合理想⋯⋯

而香港的現況和前景,或許是最多人憂慮要移民的原因。採訪過三位學者,明白到年輕人在香港仍有經濟上的發展空間,若是要「搵食」,年輕人大可留在香港發展。但與此同時,香港有許多因素正逐漸推走一班生於斯、長於斯的年輕人,港人珍視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價值正受到挑戰,每天閱讀新聞都有荒誕事發生。寫到學者意見時,其實有些迷茫,就像上完一堂大學講堂,接收到太多關於香港現況的觀點,希望全部告訴讀者,讓大家在去或留之間有個參考,卻難盡善盡美。只希望各位看完報道,能有更深刻的考量。

完整報道:53.3%大專生正考慮移民 該擔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