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我們與她們

記者|蔡詠愉

採訪初期,我們去了荃灣路德圍—一個外傭聚集的熱點。外傭們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有的在閒話家常,有的在睡覺憩息,有的在享受家鄉美食,她們都自得其樂,形成自己的小社區,我站立在她們中間,像是不小心闖進了別人地方的陌路人。我硬著頭皮,上前表明來意,説是希望就外語資訊不足的困難問她們一些問題。接著,她們就用我聽不懂的印尼語,你一言我一語,我戰戰兢兢地坐在她們帶來的野餐墊,如坐針氈,等候她們對我的審判。她們討論一番後,還是不太想搭理我。在我氣餒地離開之前,一位姐姐將一盒果汁放在我手中。

那天,我好像稍微能感受到她們日常面對的處境。獨在異鄉,語言不通,人們總對你投以異樣的目光,遑論花費心力去了解你,並伸出援手。然而,我只要轉身離開便能回到熟悉的環境,她們就只有周日能片刻重拾自己真正的面貌。

採訪過程中,有受訪者曾失約失聯,也有受訪者表示接受訪問前一天曾掙扎是否要赴約,可幸的是她們最終還是選擇了信任我們。感謝受訪者們,不論在此地經歷過什麽辛酸,還是願意交出真心,跟我們分享自己的故事。

完整報道:疫下外語資訊匱乏 外傭離事實有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