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被忽略的那疫情

記者| 吳芷榕

在新冠肺炎爆發之際,去報道一則鮮有人關注的疾病,實在是遭時不遇。問朋友知不知道甚麼是退伍軍人症,得到的回答是:「那個不是PTSD(創傷後遺症)嗎?」各個醫療專家、議員忙於處理迫在眉睫的肺炎防疫工作,在尋找諮詢意見方面當然也無奈地處處碰壁。在第一、二個禮拜,大費周折地聯繫了十多位受訪者,大部份也吃閉門羹,幸虧到最後有專家及議員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查閱著無趣的水樣本化驗報告、含菌量測試結果、研究水塔的地理位置和機電工程署的實務守則,老實說一開始,真的挺抗拒。面對眾多數據,能解除疑惑的官方調查報告卻又還未公開,花了很多時間構思如何鋪排。習慣寫抒情文的我,要寫一篇不怎樣需要形容詞的文章,很是不知所措。不過,聽到受訪者埋怨重視退伍軍人症爆發的媒體不多,報道寥寥可數,便感覺自己也有少許責任,要盡力研究一下。彩虹站附近出現罕見的爆發後,社會沒有太大的回響。畢竟很多人,包括一個月前的我,對退伍軍人症的症狀、傳播、來源沒有深厚的認識。事實上,退伍軍人症對老人家風險極高,加上難以防備,因此不能忽視。

在編輯的筆下,以簡馭繁,複雜又萬縷千絲的數據整理成了易讀的文字,令我了理解自己能力上的不足。踏出舒適區是記者必要的訓練,勞碌過後終會看到自己的成長。

完整報道:彩虹站水塔藏惡菌 爆發集體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