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新論】港府一手造就疫情中的「盲搶炎」

疫情肆虐,整個社會人心惶惶。搶購物資變成香港人的新日常:除了看看Facebook有誰在團購口罩,留言「兩盒,thx」,更要時刻留意哪間商店返貨,必要時通宵排隊購買。

撰文│沈晴 攝影│黃穎欣 美術│徐樂彤

有誰能想到,今天你要在超市和別人爭廁紙用?

有傳內地工廠暫停生產廁紙,結果超市的廁紙、抹手紙,所有與紙相關的貨品光速售罄。廁紙會停產,那麼供港的食物會不會也停運?還是買多些白米和罐頭放在家裡好!抱著「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態,全香港一起出動,以風捲殘雲之勢把超市掃蕩一空,連衛生巾、避孕套也不放過。

走進超市,幾乎所有貨架空空如也,有師奶的手推車堆滿即食麵,打電話急召子女過來幫手:「好多人搶米啊!快點落樓幫手,再不買就沒有了!」她左手顧著手推車,右手緊抓著兩卷廁紙不鬆手,生怕被人搶了去。這種緊張的陣勢,彷彿要面臨什麼滅頂之災,比颱風正面襲港還要恐怖一百倍。

有賊人持刀搶劫超市50條廁紙,多間國際傳媒爭相報道這宗聞所未聞的奇案。劫匪在全世界最發達的城市搶廁紙,令人啼笑皆非。

有人笑港人患上「盲搶炎」,完全失去理性,歇斯底里的程度令人震驚。乍看的確可笑,但又怎能怪香港人如此瘋狂?盲搶,歸根究底是源於對政府的不信任。政府說「糧食供應穩定」,但港府的誠信早已在反修例運動中破產,市民信不過政府,唯有自救。

疫情上年12月爆發,至今三個多月。市民為了口罩碰得焦頭爛額,政府卻用一句「正在全球採購口罩」搪塞。政府公布的資訊混亂,買來的口罩到底用在哪裡?沒人知道。與此同時,聲稱「留給醫護」的CSI(懲教署工業組)口罩卻滿天飛,有人在地鐵站賣八元一個、在網上以天價發售。政府連庫存有多少CSI口罩、派了給誰這些基本資料都不公開,教市民怎麼信任?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發文指自己22天不帶口罩,因為出入自行駕車,不用去人多擠迫的地方,變相把口罩留給有需要的人。局長,藥房四百多塊的天價口罩,基層怎會買得起?有住劏房的爸爸被迫要重用女兒的兒童口罩;另一對單親母女為了省錢買口罩、消毒藥水,寧願不吃早餐;住公屋的伯伯排了幾天隊搶口罩,買不到,忍不住在鏡頭前流淚。上述每一幕都是真人真事,局長,你知道嗎?

一罩難求,看見市民冒著冷雨寒風排隊,何等心痛。

同樣面對口罩荒,台灣的處理方式值得香港借鑑:政府統籌廠商和市面已有口罩,居民可憑健保卡在藥局以低價購買。雖然香港一直信奉小政府主義,但抗疫如作戰,市民的健康安全應當放在首位。非常時期有非常做法,政府可用合理價錢收購防疫物資,港人再以實名制購買。此舉既能減緩民眾的恐慌情緒,穩定人心,也能盡量利用資源,可惜疫情當前港府仍無動於衷,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不論處理《逃犯條例》還是抗疫,政府都沒有把市民放在眼內:特首的上司是中央,而不是七百萬香港人。他們無需向港人負責,就算民望低,選票又不在你手上,怕什麼?不全面封關,是因為「不能傷害內地感情」,醫護勸政府封關,就是「毫無道德可言的可恥逃兵」。

如今病毒在社區爆發,防疫變抗疫。特首不但沒有好好處理民生問題,反而還想著利用疫情幫建制派挽回劣勢。港人爭取真普選,不是藍絲口中的「搞港獨」、「破壞社會」——我們只想用手中的一票,把不符民意的政府拉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