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輔助服務 療癒心靈

回想起自己與愛犬服務過的那位倔強男孩,羅詩韻不禁熱淚盈眶,男孩由當初對人不瞅不睬,最後主動說出一句句「對不起」、「我愛你」,她感嘆輔助犬不知不覺間改變了很多人的生命。動物輔助服務在近年愈見普及,透過將已接受訓練的動物介入探訪、教育和治療等過程,再配合治療師設計的療程,利用人類對動物天然的喜愛,多方面幫助服務對象改善身心狀況。

記者│李楚倩 編輯│巫曼瑩 攝影│巫曼瑩

羅詩韻所飼養的唐狗圓圓今年12歲,自4歲開始擔任輔助犬。羅詩韻坦言,當初決意讓圓圓成為輔助犬,除了希望牠能服務社群,也是希望更多人能夠接受唐狗,讓人知道唐狗的能力也不遜於名種狗。而圓圓穩定、不怕陌生人的性格,亦使牠得以勝任輔助犬的工作。羅詩韻笑言,即使打開牠的口、摸牠的舌頭和牙齒,牠都像石頭般動也不動,不會攻擊人。加上日常生活的訓練,培養出圓圓有禮貌、不搶食和聽指令的特質,令圓圓通過唐狗會、動物醫生、中華錫安傳道會社會服務部、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學會和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的考核,成為認可的大使犬、動物醫生和治療犬。

羅詩韻與圓圓曾兩度探訪一所老人院,碰巧都與同一位婆婆交流。那位婆婆以前住在村屋,家中養過幾隻狗,因此看到圓圓就感到十分親切。她又娓娓道來自己與子女的往事,慨嘆他們長大到社會打拼後,便再沒有來老人院探望自己。院舍姑娘的話也印證了此事——婆婆的子女一直沒有來探望她。這位在探訪中看似健談的婆婆,平時原來沈默寡言,只有在輔助犬來探訪的時候,她才會開心和多話起來。

羅詩韻曾和圓圓到社區中心派發月餅,羅詩韻會預先教牠把手搭在老人家的食物台或大腿上,讓一眾老人家能近距離接觸牠。(受訪者提供)

輔助犬轉化生命 帶領男孩走出內心世界

除了到處探訪,圓圓偶爾也會化身為伴讀犬,和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一起閱讀。在一次學童服務中,羅詩韻和圓圓遇上一名年約六歲的男孩,這名男童有情緒行為問題。其他小朋友看見輔助犬都會去摸,唯獨他對圓圓不理不睬。

圓圓偶爾也會擔當伴讀犬,和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一同閱讀。羅詩韻會以狗狗來引導學童:「你看,狗狗多專心在聽你讀書,那你是不是要很用心讀給牠聽呢?」(受訪者提供)

有一次,羅詩韻與這男孩一同帶圓圓到戶外活動。路程中,羅詩韻沒有主動展開對話。一段沉默過後,男孩說的第一句話竟是「我的狗死了。」生硬的語氣使羅詩韻有點愕然。後來從治療師口中得知,男孩所指的狗由男孩甫出生便陪伴著他,直至兩年前老死,男孩雖然很傷心,卻沒有哭,似乎是一直把情緒藏在心裏。過後,他又突然提起愛犬離世一事,羅詩韻好奇他是否想與自己分享更多,然而他依舊高傲冷酷的回答「沒有!」又以跟自己年紀完全不配的成熟口吻說:「生命嘛,我知道牠是因為年紀大而離開的。」這個性格倔強的男孩,雖外表冷酷,但內裏仍有一顆熱愛寵物的心。

其後在某次活動,這個男孩與同學吵架,互相推撞。平日只有責罵及強行拉開才能調停,但當治療師指此舉會嚇怕在場輔助犬時,他們竟然停止爭拗。治療師問他們接著應做何事,兩人一開始都擺出不肯認輸的模樣,沒有回答。而在此刻,那個全組最倔強的男孩突然走向圓圓,抱著牠說:「對不起、我愛你。」讓羅詩韻和治療師都十分詫異。

最後一節的親子聖誕派對中,男孩的爸爸特意答謝羅詩韻與圓圓這八個星期的努力。他說這個活動讓同樣倔強的兩父子有了溝通。有一天,兒子突然攬著他說:「爸爸其實我很愛你。」談及這意想不到的擁抱和表白,這個大男人都不禁眼泛淚光。男孩的進步讓羅詩韻十分感動:

「原來我們無意中做的事情能讓人有這麼大的轉變,狗狗給了他們很多信心。接受服務的小朋友會發現,原來有一隻狗願意與他們溝通,聽他們說話,對他們心靈有很大支持,歸根究底也是一點愛的作用。」

羅詩韻指,每次服務都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自己可以了解別人的故事,自己與圓圓也在過程中得到很多正能量,很慶幸能夠見證他人的進步與變化。(巫曼瑩攝)

從狗兒身上學習頑強生命態度

於周學政而言,傻福(左)和Coco(中)除了是他工作上的拍檔,亦是他生活上的拍檔。(轉載自《愛・無限 犬隻義工計劃》Facebook專頁)

社工周學政是一名犬隻訓練師,負責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的《愛.無限 犬隻義工計劃》。計劃始於2012年,秉持「人狗共融,人狗互助」的信念,透過與犬隻親身接觸,改善兒童及青少年的社交技巧和溝通能力。至今已服務逾100間中小學和幼稚園,服務人次數以萬計,周學政飼養的迷你品混芝娃娃Coco也是計劃中的工作犬。

周學政憶述,一開始他並沒有要求或強制訓練Coco成為工作犬,只是在後來慢慢發現Coco有成為工作犬的潛質,所以就按著牠的性格和狀態訓練牠:

「人很容易想放棄,但我看見Coco不是這樣,就算受傷,牠都會繼續行、走、跳,仍然想去做牠想做到的事情。加上Coco很容易吸引別人的注意,又能帶給人歡樂,所以我想Coco或能夠(通過輔助服務)把快樂給予更多人。」

周學政認為青少年和小朋友等服務對象都很需要這種對生命的頑強態度,所以萌生讓Coco成為工作犬的想法。他曾與Coco服務一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其中有一位學生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來,但經歷過在小組學習與Coco相處,嘗試給予指令,最後與Coco一起完成花式表演,學童發現原來自己也能控制狗狗完成任務,自信心大大提升。不擅表達的同學在活動後都感激Coco,使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而在周學政眼中,Coco是他工作和生活上的拍檔,也愈來愈熟悉彼此。

周學政時常帶Coco和傻福到不同學校進行小組活動,學生均需學習如何和狗狗相處,並和牠們一同完成任務。(轉載自《愛・無限 犬隻義工計劃》Facebook專頁)

除了Coco,周學政還有另一位好拍檔——工作犬傻福。有一次做義工時,他遇到受傷奄奄一息的傻福,康復後,周學政多番轉折也未能為牠尋找合適的寄養家庭,最終成為他工作機構裏的工作犬。周學政不時會帶牠到學校服務,有次碰上一位有情緒問題的小學生在鬧脾氣,也是傻福令其情緒平復下來。雖然他們只是一星期去一次,但通過與工作犬的片刻相處,小朋友已經和傻福建立起感情,會向其傾訴。周學政認為,狗狗不一定需要做一些動作,單是待在服務對象身邊已經能安撫治癒。這種動物與人之間無形的吸引力,也在不知不覺間融化了他們的心。

周學政指,每次的服務也改變了很多人的態度,讓他們更有責任心和懂得欣賞自己。(轉載自《愛・無限 犬隻義工計劃》Facebook專頁)

動物輔助治療 對隱青尤有幫助

香港動物輔助治療協會創辦人兼動物輔助治療師倪曉暉指,學術界將不同的動物輔助介入手法分類,動物輔助有治療、活動和教育之分。按此分類,Coco和傻福的案例則只屬輔助活動。動物輔助治療的定義較嚴謹,患者須由曾受訓練的專業人士,例如心理學家、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等進行評估,針對需要設計療程。進行動物輔助治療時,治療師除了根據服務對象的需要,亦要考慮該活動是否符合動物的個性、能力和福利,按治療成效和動物的狀態決定患者需否配合傳統方法治療。如果該活動會令動物受傷或不適合動物參與,就不應該讓動物介入治療。

倪曉暉所屬的動物輔助治療協會每年服務1,600-1,800人次,約八成半的服務對象在治療期間都有進步。但她認為,治療效果亦需學校和家長的配合,例如自閉症患者的家長要認同子女付出的努力,多點鼓勵、減少批評,才能事半功倍。  

倪曉暉表示,讓狗狗成為治療犬前,狗主也需考慮自己有沒有時間培育狗狗,亦要有心理準備自己需與狗狗一同參與服務。(受訪者提供)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兼臨床心理學家黃蔚澄通過研究發現,動物輔助治療有助隱蔽青年重拾自信。接受服務的2,000名青年中,有七至八成會重投社會就業或就學,比接受治療前只有一至兩成高近兩倍,成效顯著。但他表示,對香港或亞洲地區而言,動物輔助治療仍屬較新穎的治療方式,香港目前缺乏對犬隻和輔導員的訓練,大眾或生怕動物會帶來細菌,對此亦仍有保留。

黃蔚澄指,他曾聽說一些平時不願活動的長者,在動物去探訪時,都會特別開心和有更多肢體活動,但日常探訪則做不到這個效果。(受訪者提供)

 

在此瀏覽更多圓圓、Coco和傻福服務時的照片:(受訪者提供)

[R-slider id=”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