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感謝受訪者信任

記者|黃紫儀

自反修例運動開始,很多人感謝記者為大眾報道事實,為記者冠上光環,卻甚少有人感謝受訪者在風雨飄搖時,依然願意挺身而出接受訪問。不論他們是高官、名人,還是名不經傳的普通人,沒有他們,記者和大眾又怎能撥開重重迷霧,逐漸靠近事實的真相?為大家揭露真相,受訪者要付上甚麼代價?

構思稿題時,Facebook上有不少香港中醫學生在Secret Page匿名發文,說在內地實習時被針對。同類型的帖文為數不少。但當我們正式聯絡有關同學之際,不少人卻以安全考慮、怕學院、中管會(負責發牌予註冊中醫師的政府機構)秋後算帳為由,婉拒接受訪問。有同學甚至只願透過第三者向記者傳送訊息,拒絕直接接觸記者。輾轉之下,我們才覓得三名願意匿名受訪的同學。

中醫學生素來要到內地實習,直至運動開始才生問題。受訪者坦言,身處內地時諸多顧忌,時常擔心會不慎失言,引禍上身,就算身處個人宿舍,都不禁擔心隔牆有耳,長期處於一個警惕而繃緊的狀態,食不知味、夜不能寐。思慮再三,才決定受訪。接受訪問後,有關被秋後算帳的憂慮和恐懼亦隨之遞增。不過,他們認為總要有人站出來發聲,令校方和社會正視問題,為師弟、妹爭取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

受訪者特意回港受訪,及後則要戰戰兢兢地繼續內地的實習,並獨自承擔所有的憂慮和壓力。情緒之壓抑、精神之繃緊,加上受訪引發的擔憂,一切均是我們難以想像的。在聲音被打壓的年代,發聲,談何容易?謝謝一眾受訪者在此等局勢下,仍願意挺身而出,讓我們聽見你的聲音。

完整報道:北上遭針對 中醫生盼回港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