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 燃點年輕人的美國夢

編輯│劉浩廷 撰文│黃靖凝 攝影│黃靖凝

筆者黃靖凝,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四年級生,現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當交換生。

當世界的目光都放在希拉莉能否成為美國第一位女總統、以及特朗普面紅耳赤地指責伊斯蘭國的言論,來到德州奧斯汀(Austin)這個自由開放的城市,一個不熟悉的名字慢慢冒出來──桑德斯(Bernie Sanders)。

去年11月,《經濟學人》以「2016年的世界」為題,湊合各國領袖的人像作封面,只有一位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莉包括其中。來美國前,我跑到台灣看大選,見證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誕生,以為「女總統」這個名銜在美國也受到年輕民主派的擁戴。

在大選的季節當交換生,我選修了美國政治課。教授除了跟我們談德州政治,也有分析大選走勢及對候選124oversea人的看法。德州是個傳統保守的州分,長久以來都是共和黨的天下,奧斯汀是當中較開放的城市。教授在課堂上不時舉行模擬投票,每每都有接近一千人參與。我發現這所大學的學生,差不多一面倒支持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

74歲的桑德斯是今屆最年長的美國總統參選人。台灣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年參選時73歲,有很多評論說他太老,連他拍政治廣告也要強調自己心境年輕。為何桑德斯這名白髮老人深得年輕一輩追隨?

「桑德斯的參選是一個驚喜。」21歲的德州大學電影學院學生Ben Carneiro很喜歡桑德斯,娓娓道來這位老人的參選故事。桑德斯是佛蒙特州參議員,而佛蒙特州只是美國一個小州分。他去年才加入民主黨,為的是參選美國總統。因為美國實行兩黨制,獨立參選人或第三政黨難以勝出,桑德斯選擇走入制度。搖著民主黨的旗幟,但傳媒仍鮮有報道他的消息。直至今年二月,全國舉行總統初選與黨團會議,桑德斯在新罕布什爾州勝出,鎂光燈才開始向他聚焦。

124oversea_2桑德斯以民主社會主義(Democratic Socialism)見稱,提出比希拉莉更接近左派的政策。他主張免費高等教育,深受年輕人歡迎。德州大學工程學院學生Kyle Ford說,德州大學是公立學校,學費已較私立學校低,但每學期仍需繳付約五千美元學費,加上近一千美元的書簿費,叫中低收入的學生感到吃力。桑德斯提出羅賓俠稅(Robin Hood Tax),向海外交易所的股票交易徵收稅款,Kyle Ford贊同此舉:「我們生活於經濟下滑的時代,捱完學費,投身社會又面對激烈競爭,財富再分配是非常逼切的。」

建議向華爾街的金融大鱷開刀,桑德斯贏得學生的掌聲,但輸了私營企業的支持。電影學院學生Ben Carneiro說,除了總統選舉的正式辯論,他不會看美國大眾媒體的選舉報道,只會看新媒體或網上資訊。獨立非牟利組織「Open Secrets」一直監察美國政界人物的資金流向。根據該組織的資料,持有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的時代華納公司曾向希拉莉捐款,總金額高達60萬美元。而另一家美國傳媒霍士新聞頻道(Fox News),其母公司21世紀霍士亦向希拉莉捐款逾37萬美元。

124oversea_3要贏取黨內總統提名,候選人須參與各州舉行的黨團會議或初選。桑德斯在大部分的黨團會議摘下票數,希拉莉則較遜色。工程學院學生Kyle Ford指出,黨團會議是公開投票,支持桑德斯的人都很狂熱,他們在會議上大聲歡呼,猶豫不決的投票者在群眾壓力下,或會走向桑德斯的陣營。而初選採用慣常的投票方式,人人獨立地投票,所以較多人會投給知名度較高的希拉莉。

桑德斯接連在多個州份的黨團會議中勝出,但青年對他的選情不甚樂觀。他們直言,剩下的黨團會議不多,桑德斯仍落後希拉莉數百張黨代表票。德州大學政治學副教授Sean Theriault指出,有些人參與選舉不是為了贏,而是希望社會多討論某些議題,讓其他候選人回應。不過,桑德斯的忠實支持者Ben Carneiro連忙向我展示一篇報道,標題為「桑德斯是最受美國人歡迎的參議員」,他仍深信這位老人能帶領美國走出新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