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為求贊助 法寶盡出

部分學生團體舉辦活動期間得到的贊助品,包括護膚品、飲品及牙膏等日用品。(孫綺羚攝)
部分學生團體舉辦活動期間得到的贊助品,包括護膚品、飲品及牙膏等日用品。(孫綺羚攝)

編輯│鄧子謙 記者│段曉彤 張美萍 攝影│鄧子謙 段曉彤 陳嘉欣 孫綺羚

早前有「港媽」為節省聚會開支,要求攝影師「贊助」攝影服務,分文不付,僅以社交網站的「讚好」及「分享」作交換,成為一時熱話。現時,不少大學生團體籌辦活動時都會向公司「搲」現金或產品贊助,包括護膚品、飲品及牙膏等日用品。此外,原來有個別贊助商會提出條件,要求「讚好」與「分享」,同學還需要填寫個人資料、推銷產品,甚至寫食評。若他們無法完成,更隨時惹禍上身。

推銷隱形眼鏡  積分換現金贊助

盧穎俞指,港大學生團體多會舉辦福利週,屆時會向會員派發贊助商贈送的福利品 。 (鄧子謙攝)
盧穎俞指,港大學生團體多會舉辦福利週,屆時會向會員派發贊助商贈送的福利品 。 (鄧子謙攝)

香港大學理學士(資訊管理)四年級生盧穎俞憶述,今年舉辦迎新營時,曾有網上隱形眼鏡店邀請他們參與贊助計劃,學生透過推銷隱形眼鏡換取積分,再兌換現金或產品贊助(見表)。隱形眼鏡價錢按品牌及款式而定,價錢較市價便宜。現金贊助而言,售出50盒可換340元;若售出210盒,更可得逾2000元。

盧指,雖她並不了解該公司的運作,亦曾擔心隱形眼鏡有問題,但為爭取贊助,仍與學會成員一起向朋友和家人推銷,最終售出超過130盒,換得千多元現金贊助。雖她在驗貨時發現部份隱形眼鏡有問題,如鏡片裂開、度數錯誤,但公司亦有安排更換。

本刊記者曾向該公司查詢贊助計劃詳情,職員表示,因隱形眼鏡甚受年輕人歡迎,公司相信計劃有助建立口碑及促銷。據統計,今年共有70多個大專學生團體參與該計劃,暫售出二萬多盒隱形眼鏡,當中甚至有團體成功售出逾700盒。

60篇食評換700元贊助

為取得贊助,除了要推銷產品,學生更要化身「食家」撰寫食評。有學生團體承認,曾有負責接洽贊助的中介公司向他們提出,可透過在Openrice網站撰寫食評,換取現金或杯麵贊助。

中介公司當時向該團體提供一個帳戶,要求成員發表食評,內容正反不拘,但每篇食評必須附上數張相片。Openrice會審批食評內容以確保質素,包括圖片是否親身拍攝,未達標的食評會棄用。學生最終以60篇食評換取700元現金贊助。記者曾向Openrice網站查詢,對方稱從未與任何中介公司合作或授權「寫食評換取贊助」。中介公司則至截稿前仍未回覆。

繼續閱讀 請轉下頁

填個人資料問卷 稱為介紹兼職

中介贊助陷阱多  校方:小心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