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有七百多萬人口

當然,瑞士不但有自由和民主的空氣,更重要的是清新的空氣﹗瑞士人十分重視和尊重環境,這不僅是自然環境,也包括城市的環境。與大部分歐洲城市一樣,瑞士的各大小城市保留了不少戰前的建築物,鐘樓、教堂、城堡隨處可見,隨便一座建築物都有百年的歷史。筆者短暫交流的蘇黎世大學舊址(現蘇黎世理工大學)更有近一百八十年歷史。除對於建築物的保育外,整個城市(以至國家)也沒有很多摩天大廈,蘇黎世最高的大廈只有三十多層,甚至興建時還要經漫長的審批。整個城市的規劃都依著環境和社區而安排,哪裏都找不到突兀、格格不入的「干擾」,讓人看上去、走進去都非常舒服。雖然有點令人錯愕的是這裏四處都有人在吸煙,有不少更是大學生,甚至中學生,但當走出城市,走上瑞士一座座高山的時候,四周的空氣真的令人精神為之一振,呼吸的是第一手從植物呼出來的新鮮空氣﹗或許香港人的確缺乏了新鮮的空氣,在這一個小小的城市裏,熙來攘往的街道和一道道高聳入雲的屏風實在讓人喘不過氣來。實在搞不清如果連郊野公園都要用作城市發展的時候,人們該到哪裏抖氣了。至於城市發展,其實每個人都明白香港地少人多,但為了發展我們還要犧牲多少﹖社區和環境的和諧比起一連串購物商場帶來的繁榮,不是更重要嗎﹖

還有的是文娛康體,在瑞士即使一個小社區也有幾個球場讓居民自由使用﹔四周圍的湖泊和河流可以隨意游泳﹔不少高山亦設有健行路線及設施,冬天更可以滑雪﹔市民也可以以低廉的月費,參與無限量的運動訓練和活動。瑞士從政策方針到國會議員,以至日常的活動,人民都可以自由選擇,這就是自由所在。雖然這裏的市場也是由兩大主要集團所寡頭壟斷,從超級市場、新鮮食品、家具、電子產品、書報雜誌、旅行代理、高爾夫球場以至汽油甚至是銀行也可以找到Migros和Coop兩大品牌。但不難發現的是,地區的攤販仍然興旺,每個街角依然有特色的小店和風貌,集團極其量也是壟斷了市民的購物市場,卻從沒有壟斷了人民的生活,一切一切也有很大的空間讓人慢慢選擇。

最後香港有一項特徵跟瑞士也很相似,就是瑞士的總統在聯邦委員會上每年輪換,總統的名銜只是象徵性,決策權還是在有七名成員的聯邦委員會上﹔而我們的特首也彷彿只是一個象徵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