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打女 練就武打女星

新式技術 化腐朽為神奇

以現今的科技、設備及電影器材,女演員根本無需「硬橋硬馬」的真功夫也可以做「打女」,只要懂與武術指導協作,便可營造逼真的視覺效果。

資深武術指導袁祥仁在《功夫廚神》的幕後花絮中說:「不懂打的,我會設計較容易的(動作);懂武術的,我就設計難度高一點的,(兩者)一樣是NG(重新拍過)那麼多次。」

而資深武術指導葉永健就說:「有CG(指Computer Graphics電腦圖形圖像)、電影器材和鏡頭技術幫忙,就算是完全不懂的人,都能夠做出效果。」在設計動作場面時,若然演員底子不夠深厚,就會以場面編導遷就,配合節奏,便可做出精采好看的畫面。

身兼電影監製的楊盼盼也認為,演員懂不懂武術對效果真實與否並無必然關係,只要演員肯學、肯付出,他們作為幕後的就會全力協助,根據體型和專長等為演員設計出最適合的動作。

她也曾與不少毫無功夫底子的演員合作。例如日本女星加護亞依在電影作品《功夫廚神》中的動作演出就令她印象深刻。楊盼盼指,加護亞依原本沒有動作戲份,但看到其他人習武後躍躍欲試,於是導演便為她安排一些動作。在各方面的配合下,最後的製作效果流暢自然,她說:「加護有一幕是從高處跌在一箱水果上,她就要信得過那條吊鋼,從高處跳下去,跌在紙箱上再彎一
彎腰,使整套動作看起來自然可信。」

真功夫 便拍攝 利觀眾

縱然如此,葉永健亦不諱言表示,與懂得功夫的女演員合作會比較容易,因為她們清楚自己的能耐,常常在動作指導還沒有決定如何排練時,已經會主動提出一些可行的效果。

他又指,懂得功夫的演員能夠應付一連串的動作,因此拍攝時多用長鏡頭,使整套動作一氣呵成;而面對不懂功夫的,他們便會分開拍攝各個動作,後期再用剪接技術串連零碎的鏡頭。

他也認同現代社會對懂得武術的「打女」需求不大,不過未成名的演員就可以靠真材實料達到成功,泰國著名動作演員柏朗•依林(Tony Jaa)就是一個好例子。他又指,若演員不是以真武功上陣,效果一定不同,觀眾或許會覺得演員「很型」,但不一定喜歡那些武打場面。

觀眾不抗拒「技術性打女」

學習武術逾十年的梁兆基說:「現在特技先進,螢幕上人人都可以是『打女』,看『真打女』會多一分佩服,但也不介意看『技術性打女』,反正真功夫在市場上只是電影噱頭而已。」

任職工程師的熊日華表示不介意演員不是真的會打功夫,反而覺得若能夠配合導演,電影拍得好,其他的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