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麥秋明 記者■林芳菲 羅芯妍
靈活變通的經營方式
  位於旺角兆萬中心地庫的Multiland,在零六年六月,由三位志同道合的朋友Kelvin、Yama和Tomy合作經營。Tomy笑言成立經過,緣於一次日本旅行時偶然發現了當地的格仔鋪,想到在香港也開一間:「那時候香港仍未有這種類型的零售店,衡量之下,始終認為香港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較高,應該會接納這種新玩意。」
  現時Multiland共有一百四十個格仔箱,各體積為三十厘米乘三十厘米乘三十五厘米,而在櫥窗安裝的格仔箱的體積比店內的大兩倍。租金按位置而定,例如最底層只需月租一百八十元,一般設於視線水平的格仔箱月租五百元,櫥窗前的月租則高達一千元。租金相比其他格仔鋪貴,但租客卻其門如市,要登記輪候空缺。
  雖然格仔箱體積不大,擺放的也只是首飾、玩具等小玩意,但格仔箱位置若夠顯眼及貨品夠別緻,一個小小的格仔箱,卻隨時能做過萬元生意。「試過聖誕節期間懷舊Monchichi公仔那一格便創下一萬元營業額。一些本地原創作品例如『廢柴』公仔系列一期也動輒有四千元營業額,銷量理想。」
  雖然老闆們曾到日本觀摩「格仔鋪」的運作,但開業初期,始終有點不知所措,例如怎樣把賣貨的錢歸還物主。而且,當時「格仔鋪」的概念還未普及,為了成功把格仔出租,他們不但向逛街的人推銷,更在網上設立論壇,介紹 Mulitland。

Multiland 共有一百四十個格仔箱,寄賣大量時尚精品。

  為了令「格仔鋪」在香港能夠成功發展,老闆們便決定更改經營模式,Tomy表示改革後,客源的確大大增加︰「我們的經營模式其實與日本格仔鋪是有分別的。一般格仔鋪純粹經營寄賣,我們則會在店裡預留三分之一的格仔用來擺賣自己從日本買入的潮流貨,如Keroro軍曹、毛公仔等。原因是那些租客寄賣的貨品大都是二手精品、骨董,只能吸引一群喜歡舊玩具的客人,未必吸引到喜歡潮流玩具的客人進來看。」
  除了經營方式不同,Multiland的裝修風格也甚有自己特色︰「一般而言日本方面的格仔箱以玻璃製造,但我們認為玻璃容易發生意外,所以寧願花三倍價錢改用膠箱。」
  現在,Multiland經營情況理想,第二分店於去年年底在銅鑼灣開張,現正著手籌備第三和第四間分店的事宜。Tomy笑言已經「回本」:「沒有盈利又如何開分店呢?」他透露扣除營運開支後,每月盈利可達到三至四萬。



信和中心 Consignment短短一個月便打通鄰鋪。

Multiland 經營情況理想,現正籌備第三和第四間分店
 
只做寄賣,每月營業額二十萬
  位於信和中心的Consignment於去年六月開業,老闆Steve和Man同樣於日本獲得靈感。開張後,短短一個月便打通鄰鋪,用了數個月時間,營業額已達到每月二十萬元,在格仔鋪界穩佔一席位。Man認為他們的經營方針與Multiland不同,他們堅拒自行購入貨物作買賣。
  「自行入貨擺賣無疑是可以多賺一點,但也有很多問題要衡量。首先自己未必每一次都做得到正確的決定,回報不穩定,碰上與客人『撞貨』的情況又會有利益衝突,我倒不如不入貨,主力幫客人賣,客人也就更安心。雖然我們不是第一家『格仔鋪』,但絕對是第一家沒有賣自家貨的『格仔鋪』。」
  Man更解釋買貨要現金,而且陳列品通常難以售出,這樣會浪費一筆資金。而且,只有在沒有自家貨的情況下,他們才能向顧客保證不會有偏私,不會出現只顧促銷自己貨物的情況。他又說,該店對售賣貨品有一定要求,不會售賣一切違法物品,包括盜版貨。


Consigment門外設有LCD 為為貨品宣傳。

Steve認為做格仔鋪一定要以顧客為先。
 
前景不樂觀
  現時信和中心格仔鋪林立,光是三樓就有十多間,競爭可謂愈趨激烈。同樣位於信和中心的Wonderfestinal Toy and Model Shop以賣自己店鋪的貨品為主,也增設格仔箱提供寄賣服務,老闆陳先生表示只是為了更能善用店鋪空間和增加收入:「反正這面櫥窗空了便弄個格仔櫃吧!現時都有七成出租率。不過考慮到部分租客入不敷支,遲些可能會減租甚至免租。現時八成業務都是靠售賣自己入貨的模型為主,格仔箱的租金收入對我來說,就只是bonus。」
  說到格仔鋪前景,Man眉飛色舞的表情黯淡下來︰「那些店鋪只是在櫥窗前加幾個格仔櫃就說自己是格仔鋪,更甚的是有些店鋪為了搶生意而甘願割價出租『頂爛市』。我們的格仔箱租金約三百二十元至八百八十元,他們便壓至一、二百元,以致我們的生意也受到影響,由之前的全數格仔出租變為現在九成出租,生意愈來愈難做。」
  為了留住租客,Consignment提供額外的服務,例如會告訴租客貨物是否有市場,若估計租客的貨物真的賣不去,會勸喻租客改賣其他的貨品;也會為租客的貨編條碼,然後以電子郵件通知客戶銷售情況,並在店外的液晶電視,播放租客貨品的照片,吸引顧客。
  面對未知的未來,Man 表示不太樂觀,但他堅定地表示:「我們對Consignment很有信心。我們會一直做下去,慢慢擴張,直到有朝一日成為格仔鋪界的icon。」■
給年輕人創業的機會

  租客伍小姐在Consignment 租用了兩個格仔箱已經有七個月,主要售賣毛冷公仔及玩具精品,當初看見Consignment的裝修及環境比其他同類型店鋪鮮明,因此選擇這裡寄賣貨,她更認為店舖老闆Man和Steve一直盡心盡力為顧客服務,將租客的貨看待成自己的貨一般推銷,十分落力,故她能放心將貨品交給老闆推銷。而且,在Man及Steve的指導下,「我都學懂了一點做生意的竅門,頗有趣呢!雖然每個月的營業額不定,但是平均都賺七百多元!」
  根據記者觀察,商場人流十分旺,格仔鋪售賣的精品更吸引不少年青人入內選購,顧客殷小姐表示,她喜歡買玩具,覺得「格仔鋪」的玩具款式較多,而且價錢合理,所以經常逛這種新式商店。顧客陳先生則認為「格仔鋪」與一般精品店的分別不大,不過以分租形式運作的商店,給年輕人創業的機會。
甚麼是格仔鋪?

  格仔鋪是指在店內放置已劃分為數十至數百格的玻璃或木造格仔櫃,然後將每個「格仔」分租出去,租客可放置物品寄賣。店主以收取格仔櫃租金為主,價格以百多至千元不等,貨品售出的價錢全數歸租客,但有些店鋪卻會收取一至兩個巴仙佣金。寄賣貨品由最初的二手模型玩具,逐漸演變為潮流精品、首飾、玩具等。此概念最早源自日本,於秋葉原極之流行,由於選擇多、模式方便,符合香港人的消費文化,故深受歡迎。現時大部分格仔鋪多集中在旺角、尖沙嘴、銅鑼灣、灣仔等人流集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