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 面 故 事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刻 骨 銘 心
        一 個 當 年 廣 場 上
            中 學 生 的 自 白

記 者 □ 陳 韻 雯 / 李 曉 恩 / 李 璧 君    編 輯 □ 楊 月 芬 / 許 瓊 琳


六 四 事 件 , 令 當 時 很 多 人 都 太 沉 重 ; 對 於 一 個 孩 子 來 說 , 可 有 另 一 番 體 會 ?


一 九 八 九 年 , 我 正 在 北 京 市 念 初 中 二 年 級 。 大 約 在 五 月 中 旬 , 學 生 運 動 已 經 搞 得 熱 火 朝 天 。

起 初 , 我 們 那 裡 的 人 只 是 在 談 論 這 件 事 , 並 沒 有 甚 麼 行 動 , 依 舊 正 常 上 學 。 後 來 , 有 一 批 坦 克 車 開 了 進 來 。 據 說 是 來 戒 嚴 的 , 但 是 , 由 於 被 學 生 們 堵 住 了 路 , 開 不 到 市 中 心 , 所 以 停 在 我 家 前 面 , 與 長 安 街 相 連 的 大 馬 路 。 我 看 到 坦 克 車 在 那 裡 排 了 長 長 一 隊 , 看 也 看 不 到 頭 。

12k 我 們 一 群 學 生 圍 著 坦 克 車 轉 來 轉 去 , 挺 有 趣 的 。 有 些 大 學 生 跳 到 坦 克 上 演 說 。 坦 克 車 上 的 士 兵 就 站 在 一 旁 聽 著 , 傻 傻 的 。 那 個 大 學 生 講 得 聲 嘶 力 竭 , 過 路 的 工 人 就 會 給 他 買 瓶 汽 水 。

後 來 大 學 生 們 開 始 絕 食 靜 坐 , 要 求 各 界 人 們 支 持 。 我 們 有 幾 個 學 生 會 的 學 生 去 找 校 長 談 判 , 沒 想 到 校 長 如 此 開 明 , 竟 然 親 自 帶 領 我 們 全 校 的 師 生 去 天 安 門 聲 援 大 學 生 。 於 是 , 我 們 把 教 室 裡 的 窗 簾 布 撕 下 來 , 做 成 大 旗 , 還 有 撕 成 小 條 的 , 繫 在 頭 上 。

當 天 下 午 , 我 們 就 浩 浩 蕩 蕩 地 出 發 了 。 我 們 坐 地 鐵 到 了 南 裡 什 路 , 由 於 市 中 心 已 經 不 通 車 , 我 們 只 好 步 行 到 天 安 門 。 一 路 上 , 人 聲 鼎 沸 。 大 道 兩 旁 , 有 許 多 小 學 生 , 在 給 聲 援 的 人 們 送 水 送 麵 包 。 當 時 還 在 下 著 小 雨 , 小 學 生 就 把 自 己 的 雨 衣 雨 傘 送 給 我 們 。 我 們 很 自 豪 , 彷 彿 就 是 當 年 解 放 軍 進 城 一 般 。

12k 路 上 還 有 許 多 下 班 的 工 人 開 著 大 卡 車 , 拉 著 許 多 人 去 聲 援 。 我 們 到 達 天 安 門 廣 場 時 , 那 裡 已 經 擠 滿 了 人 , 還 有 許 多 帳 篷 和 汽 車 。 廣 場 和 每 幢 建 築 物 前 都 坐 滿 了 大 學 生 , 有 許 多 人 在 給 大 學 生 們 分 發 麵 包 和 飲 料 。

大 學 生 們 都 坐 或 躺 在 那 裡 , 還 算 井 然 有 序 。 只 有 一 人 在 維 持 秩 序 , 沒 見 有 人 在 演 講 。

六 月 初 的 時 候 , 大 人 們 都 告 誡 我 們 , 這 幾 天 不 安 全 , 不 要 到 處 亂 跑 ─ ─ 後 來 真 的 戒 嚴 了 , 氣 氛 有 些 緊 張 , 聽 說 由 於 市 中 心 不 通 車 了 。 據 住 在 市 中 心 附 近 的 朋 友 說 , 有 人 家 的 玻 璃 被 流 彈 打 碎 , 也 有 被 流 彈 擊 傷 的 。 官 方 報 道 說 , 槍 聲 是 有 人 用 槍 射 擊 戒 嚴 的 士 兵 , 士 兵 在 還 擊 。

我 沒 有 看 到 確 切 的 消 息 , 證 明 戒 嚴 的 士 兵 用 暴 力 鎮 壓 學 生 。 當 時 的 新 聞 報 道 了 在 天 安 門 清 場 時 有 五 個 士 兵 被 殺 , 死 去 的 士 兵 被 扒 光 了 衣 服 , 有 的 被 吊 到 過 街 天 橋 上 , 腸 子 都 被 掏 了 出 來 用 繩 子 捆 著 。

13k 相 信 這 絕 不 是 學 生 和 普 通 市 民 幹 的 , 因 為 學 生 和 普 通 市 民 只 是 反 腐 敗 。

我 們 不 管 這 些 被 打 死 士 兵 , 是 否 做 過 些 甚 麼 , 但 其 實 士 兵 也 做 出 了 極 大 的 忍 耐 , 否 則 , 根 本 不 會 有 士 兵 犧 牲 。

以 上 都 是 我 個 人 的 觀 點 及 所 見 所 聞 。

我 不 是 共 產 黨 員 , 也 不 想 加 入 共 產 黨 。 因 為 我 做 不 到 黨 員 所 必 須 遵 守 的 守 則 - - 我 沒 法 忘 掉 那 一 段 記 憶 。




一 生 承 諾 —— 李 蘭 菊

默 默 耕 耘 —— 盧 四 清

自 覺 渺 小 —— 沈 彤

情 繫 祖 國 —— 黎 佩 兒

流 亡 者 哀 —— 嚴 家 祺

身 在 異 鄉 —— 王 丹

細 訴 風 雲 變

刻 骨 銘 心 , 一 個 當 年 廣 場 上 的 學 生 自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