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 面 故 事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自 覺 渺 小 ─ ─ 沈 彤

記 者 □ 陳 韻 雯 / 李 曉 恩 / 李 璧 君    編 輯 □ 楊 月 芬 / 許 瓊 琳


「 我 不 是 一 個 重 要 的 人 物 。 」 「 六 四 」 期 間 被 視 為 五 大 學 生 領 袖 之 一 的 沈 彤 說 。

沈 彤 在 「 六 四 事 件 」 中 , 與 王 丹 、 吾 爾 開 希 、 柴 玲 及 李 錄 被 視 為 五 大 學 生 領 袖 , 也 是 第 一 個 逃 離 中 國 的 民 運 人 士 。


沈彤.18k

態 度 較 溫 和

六 四 事 件 」 發 生 期 間 , 沈 彤 是 北 京 大 學 學 生 自 治 籌 委 會 的 常 委 , 也 是 北 京 高 校 學 生 對 話 代 表 團 的 召 集 人 之 一 , 但 在 中 央 的 通 緝 名 單 中 , 他 卻 榜 上 無 名 , 他 解 釋 說 : 「 我 不 是 主 要 的 學 生 領 袖 , 王 丹 、 柴 玲 等 人 比 我 出 名 得 多 , 也 可 能 因 為 通 緝 名 單 是 在 我 逃 離 中 國 後 才 發 出 的 。 」

在 學 運 後 期 , 沈 彤 說 自 己 已 沒 有 太 大 的 影 響 力 : 「 在 最 關 鍵 的 時 刻 , 我 抱 著 較 溫 和 的 態 度 , 因 此 在 領 導 層 中 有 些 同 學 對 我 有 很 大 意 見 , 所 以 我 能 發 揮 的 作 用 已 經 很 小 。 」

六 四 當 晚 , 沈 彤 並 不 在 天 安 門 廣 場 ─ ─ 「 在 五 月 下 旬 學 運 進 入 高 潮 時 我 父 親 發 現 患 了 癌 症 , 但 由 於 我 每 天 都 在 天 安 門 廣 場 或 北 大 , 家 人 沒 有 告 訴 我 。 直 至 六 月 三 日 下 午 , 朋 友 才 告 訴 我 這 個 消 息 , 那 時 我 很 難 過 , 便 待 在 家 中 陪 伴 父 親 。 」

苦 了 老 父

沈 彤 的 父 親 是 北 京 市 政 府 的 官 員 , 也 是 共 產 黨 員 , 由 於 兒 子 積 極 參 與 學 運 , 使 他 生 前 受 到 很 大 壓 力 。 「 我 從 高 中 開 始 便 參 與 北 京 的 自 由 派 , 與 父 親 對 中 國 問 題 上 的 看 法 開 始 出 現 分 歧 , 不 過 父 親 從 來 沒 有 阻 止 我 參 與 民 運 的 工 作 。 事 實 上 , 我 父 親 曾 經 說 過 , 讓 我 做 自 己 認 為 對 的 事 情 。 」 沈 彤 回 憶 說 。

June 4th.16k 沈 彤 認 為 父 親 對 他 的 影 響 很 大 : 「 在 我 年 少 時 , 父 親 就 訓 練 我 們 獨 立 思 考 的 能 力 ─ ─ 我 今 天 選 擇 了 這 條 路 , 最 該 感 謝 的 , 是 我 的 父 親 。 」 他 感 慨 地 說 。 所 以 父 親 的 死 , 他 特 別 難 受 : 「 那 時 我 流 亡 美 國 , 不 能 見 父 親 最 後 一 面 , 感 到 非 常 難 過 。 」

沈 彤 逃 亡 , 他 家 人 受 到 政 府 很 大 的 壓 力 , 使 他 曾 萌 放 棄 民 運 念 頭 : 「 姐 姐 工 作 方 面 受 到 不 公 平 待 遇 , 父 親 又 受 到 政 府 的 壓 力 ; 另 一 方 面 , 我 是 第 一 個 離 開 中 國 的 人 , 所 以 我 並 不 知 道 開 希 、 王 丹 的 情 況 , 也 沒 法 幫 助 北 京 的 朋 友 。 」 最 後 他 還 是 選 擇 堅 持 下 去 , 他 說 : 「 只 因 忘 不 了 國 內 因 這 場 運 動 而 受 苦 的 老 百 姓 。 」

相 比 其 他 藉 藉 無 名 的 人 , 他 所 受 到 的 待 遇 已 較 好 。 九 二 年 他 回 國 被 捕 , 在 十 多 名 被 捕 人 士 中 , 政 府 待 他 最 好 。 沈 彤 卻 用 「 無 恥 」 來 形 容 政 府 的 做 法 : 「 我 不 能 容 忍 政 府 把 人 民 分 門 別 類 , 對 於 那 些 受 國 際 社 會 注 意 的 , 政 府 對 待 他 們 明 顯 較 平 民 好 。 」 學 生 、 人 權 組 織 和 美 國 聽 眾 演 講 。

成 立 中 國 民 主 基 金 會

八 九 年 底 , 他 在 美 國 成 立 了 「 中 國 民 主 基 金 會 」 , 擔 任 基 金 會 主 席 , 推 動 中 國 民 主 運 動 ─ ─ 透 過 國 內 公 開 的 渠 道 宣 傳 自 由 民 主 的 理 念 , 並 援 助 及 支 持 組 織 這 種 活 動 的 人 。

沈 彤 強 調 : 「 我 們 追 求 的 民 主 , 最 重 要 是 在 一 個 非 人 治 的 架 構 下 , 社 會 上 不 同 的 聲 音 和 力 量 得 以 發 展 , 使 中 國 社 會 趨 向 多 元 化 和 民 主 化 。 任 何 一 個 海 外 或 國 內 的 民 運 領 袖 都 不 能 夠 領 導 中 國 民 主 的 發 展 。 」

沈 彤 對 於 新 一 代 的 大 學 生 仍 抱 著 樂 觀 的 態 度 : 「 這 兩 年 我 和 國 內 大 學 生 討 論 中 國 問 題 時 , 發 現 他 們 對 複 雜 的 社 會 情 況 有 很 深 刻 的 看 法 , 有 些 學 生 更 有 參 與 社 會 運 動 的 理 想 。 同 時 , 他 們 對 八 九 年 學 生 參 與 社 會 運 動 公 開 表 示 敬 佩 , 因 此 我 對 他 們 充 滿 希 望 。 」

June4th.14k 然 而 , 對 於 中 國 的 未 來 , 沈 彤 卻 未 敢 安 然 : 「 梁 啟 超 百 多 年 前 因 要 推 翻 清 政 府 而 被 逼 流 亡 他 鄉 , 令 我 想 起 自 己 的 現 況 。 當 我 想 起 中 國 在 百 多 年 以 後 , 許 多 朋 友 所 受 的 傷 害 和 命 運 與 梁 啟 超 那 一 代 是 多 麼 相 似 時 , 我 就 會 非 常 痛 苦 。 」

不 過 , 沈 彤 相 信 , 從 另 一 個 歷 史 意 義 來 看 : 「 H i s t o r y d o e s b r e a k i t s o w n c y c l e s ! 」 如 果 中 國 人 要 得 到 更 大 自 由 、 更 健 康 的 社 會 , 他 們 必 須 勇 敢 地 站 出 來 為 自 己 爭 取 。 所 以 必 須 有 一 些 人 明 知 會 面 臨 繫 獄 、 流 亡 、 甚 至 犧 牲 的 命 運 , 仍 義 無 反 顧 地 推 動 中 國 民 主 發 展 , 這 樣 才 有 變 化 的 可 能 !




一 生 承 諾 —— 李 蘭 菊

默 默 耕 耘 —— 盧 四 清

自 覺 渺 小 —— 沈 彤

情 繫 祖 國 —— 黎 佩 兒

流 亡 者 哀 —— 嚴 家 祺

身 在 異 鄉 —— 王 丹

細 訴 風 雲 變

刻 骨 銘 心 , 一 個 當 年 廣 場 上 的 學 生 自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