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 面 故 事

第 三 十 一 期 《 大 學 線 》
流 亡 者 哀 ─ ─ 嚴 家 祺

記 者 □ 陳 韻 雯 / 李 曉 恩 / 李 璧 君    編 輯 □ 楊 月 芬 / 許 瓊 琳


身 處 國 外 , 遙 望 祖 國 , 我 的 感 覺 是 ─ ─ 魂 牽 夢 縈 。


流 亡 倍 覺 無 奈

嚴家祺.9k

「 大 多 數 流 亡 者 處 於 美 國 社 會 的 底 層 , 不 但 對 美 國 政 治 毫 無 影 響 , 在 社 區 也 不 能 發 揮 作 用 。 」 回 顧 十 年 在 國 外 的 生 活 , 嚴 家 祺 深 深 感 到 流 亡 者 的 無 奈 , 民 主 運 動 成 了 「 無 源 之 水 」 。

流 亡 海 外 的 著 名 知 識 分 子 嚴 家 祺 , 在 「 六 四 事 件 」 中 , 因 「 反 革 命 暴 亂 」 罪 , 被 開 除 中 共 黨 籍 及 撤 銷 一 切 職 務 , 流 亡 法 國 。 九 四 年 偕 妻 高 皋 移 居 美 國 至 今 。

身 在 異 鄉 , 生 活 的 壓 力 把 嚴 家 祺 弄 得 透 不 過 氣 來 : 「 我 在 離 開 法 國 前 一 年 沒 有 工 作 。 當 時 法 國 失 業 率 很 高 , 我 根 本 找 不 到 工 作 。 剛 巧 , 紐 約 的 哥 倫 比 亞 大 學 邀 請 我 從 事 研 究 工 作 。 在 紐 約 , 妻 子 因 為 英 語 好 , 考 上 了 護 士 和 針 灸 醫 師 。 可 是 , 我 英 語 聽 力 差 , 九 六 年 離 開 哥 倫 比 亞 大 學 後 , 只 能 為 一 些 美 國 、 日 本 和 香 港 的 報 刊 撰 寫 文 章 , 每 年 一 百 餘 篇 。 」

他 坦 承 身 在 國 外 , 除 了 寫 評 論 、 文 章 , 出 版 著 作 以 外 , 對 祖 國 的 貢 獻 實 在 有 限 。

縱 然 生 活 未 盡 人 意 , 然 而 , 得 到 言 論 自 由 對 他 來 說 是 最 重 要 的 。 「 我 覺 得 最 重 要 的 是 內 心 自 由 , 在 國 外 , 我 們 寫 文 章 、 寫 書 , 都 可 以 表 達 自 己 的 意 見 和 想 法 ; 毋 須 再 為 共 產 黨 說 話 , 也 毋 須 為 國 民 黨 說 話 。 當 然 , 我 也 不 必 認 同 以 『 民 主 』 的 名 義 要 人 做 甚 麼 , 不 做 甚 麼 。 」 嚴 家 祺 希 望 多 花 時 間 寫 有 關 「 政 治 心 理 學 」 和 「 人 生 道 路 選 擇 」 為 題 的 書 籍 。

回 國    仍 是 夢 想 June 4th.16k

雖 然 在 國 外 可 以 獲 得 自 由 , 但 「 回 國 」 仍 是 每 一 個 流 亡 者 的 共 同 希 望 。 可 惜 , 身 為 中 國 的 人 民 、 中 國 的 知 識 分 子 , 嚴 家 祺 想 重 回 祖 國 , 竟 是 相 當 艱 難 。 「 如 果 『 六 四 』 翻 案 , 中 國 政 府 公 開 承 認 『 六 四 』 不 是 『 反 革 命 暴 亂 』 , 而 是 『 屠 殺 』 。 我 會 立 即 回 國 。 又 或 者 在 『 六 四 』 有 限 度 平 反 的 情 況 下 , 撤 銷 一 九 八 九 年 六 月 二 十 四 日 公 安 部 的 通 緝 令 , 我 也 會 立 即 回 國 。 」 要 是 能 回 國 , 嚴 家 祺 最 想 重 回 中 國 社 會 科 學 院 , 繼 續 從 事 研 究 工 作 , 推 動 中 國 民 主 化 的 進 程 。

六 四    無 悔 今 生

難 圓 回 國 夢 , 但 事 隔 十 年 , 嚴 家 祺 對 「 六 四 」 仍 有 一 份 堅 持 。 「 一 九 八 九 年 , 我 簽 署 了 許 多 聲 明 抗 議 , 如 《 五 一 七 宣 言 》 , 這 是 我 內 心 的 選 擇 。 」 對 於 參 與 六 四 的 決 定 , 他 只 說 了 一 句 話 : 「 良 知 是 上 帝 的 聲 音 , 按 良 知 作 出 的 選 擇 , 永 不 後 悔 。 悼 念 六 四 , 是 道 義 的 責 任 , 也 是 我 自 願 的 。 」




一 生 承 諾 —— 李 蘭 菊

默 默 耕 耘 —— 盧 四 清

自 覺 渺 小 —— 沈 彤

情 繫 祖 國 —— 黎 佩 兒

流 亡 者 哀 —— 嚴 家 祺

身 在 異 鄉 —— 王 丹

細 訴 風 雲 變

刻 骨 銘 心 , 一 個 當 年 廣 場 上 的 學 生 自 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