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手腳亂 逼爆大專校園

編輯│彭耀康 記者│梁德賢 許志豪

今年九月,各大專院校同時接收了兩批來自新舊學制的新生,令校園日日「逼爆」――排隊買飯動輒要用上二十分鐘;有同學需遷往其他教學中心上課;港大同學上學要多用幾倍的時間。新學年,對各大專院校來說,無疑是新挑戰,而對大專生來說,要在人山人海的校園裡上課、生活,或許會由今年起成為習慣。

嶺南轄下院校 超額收生兩倍

面對比以往多近一倍的中學畢業生,嶺南大學社區學院(CCLU)及嶺南持續進修學院(LIFE)於本學年合共收生約五千三百人,比校方先前公布的名額一千九百人超出兩倍。嶺大成立了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料於明年初前提交報告。

嶺大學生會早前發出聲明,指大量收生導致位於屯門的嶺大校園過於擠逼,部分副學士生需到位於荃灣、柯士甸及尖沙咀等地的教學中心上課,但這些教學中心的配套未能應付大量新生,導致部分同學的上課時數被削減,甚至要站著上課。

上課時數減少  副學士生:一堂教了兩課

嶺大學生會幹事會外務副會長何潔泓一直關注此事件,她表示,因為學校未能聘請英文老師,所以有同學連英文堂都不能上。在LIFE修讀專業會計一年級的黃子彤說,開學後部分科目上課時數被削減了一小時:「原本時間表上顯示一堂是上三小時的。但開學後校方突然以短訊通知我們,為了要推行一個叫綜合學習計劃的項目,所以有些課節要減少一小時,直到十月底為止。」

黃子彤曾向校方了解何謂「綜合學習計劃」,但就連老師也表示不清楚。她認為,推行綜合學習計劃只是藉口,上課時數減少其實與學校超額收生有關:「學校濫收生令大量學生湧入,學校不夠課室,連老師都不夠,所以便要減少上課時數,以增加每一天的堂數。」

她表示,課時減少影響教學素質:「減少了學習,老師也教得很趕,曾經有些科一堂教了兩課,很難吸收。」她說校方目前正在興建兩座新的教學中心,並稱會在十月底落成。屆時她會轉到該處上課,而課時也會恢復至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