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手腳亂 逼爆大專校園

課室座位不足  學生站著上課

除了課時被削減,學校設施配套亦不足。就讀LIFE的周雪凝於荃灣的教學中心上課,她表示課室曾出現座位不足的情況:「有一次,鄰班老師來借椅子,我們借了之後,班內有兩至三位同學就要站著上課。」黃子彤在尖東的教學中心上課,就曾經要排隊輪候電腦:「學校只有幾台電腦,又沒有規定每個人可使用的時間上限,我曾等了半小時才可使用電腦!」

在設施不足的教學中心上課,其實並非學生意願。就讀CCLU的梁智軒表示,自己因課室不足,而需遷往其他教學中心上課:「因為超額收生,所以我們被逼遷往其他教學中心上課。我後來反映希望調回嶺大,教學中心職員明言一定可以成功申請,但幾星期後又表示因太多同學希望調回大學本部,需要輪候。」

他現在要到位於尖東的教學中心上課:「校方通知我們要在別的地方上課時,我們已經沒有選擇的權利。」

學院:不設固定學額

對於超額收生的問題,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及社區學院副總監及院長室主管周婉雯指,每年均沒有固定學額:「由於學院是自負盈虧,每年會因應需求提供服務,學額每年都沒有實數。」校方亦就課室不夠桌椅一事表示抱歉,承認部分班別的人數有差距。對於部分同學需遷往其他教學中心上課,周婉雯說,報名表內已列明同學有可能要到不同的教學中心上課,亦有讓同學填上志願,選擇方便自己的地點。

港大學生上學時間翻幾番

學生人數多了,往來的交通負擔也大了。香港大學座落斜坡之上,交通要道為薄扶林道及般咸道。根據港大學生會資料,校方今年共取錄了近七千名新生。大量新生進出港大,對往來港大的交通造成壓力。無論乘坐巴士或小巴,上學所花的時間都比以前長。光是候車時間,已比去年長約十五至三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