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下一代的教育

撰文│李樂勤(中學教師)       編輯│林穎/李樂嘉  美術│陳麗珊

「搣時,今日放學我地有班際比賽呀!」「係咩?咩比賽呀?」

「對2X班呀,電腦室。」

「哦……打機,記得話我知賽果喎!」

我是一名新入職老師,我的名字是……搣時。我任教的科目是最惹人厭的英文,上課的語言卻是廣東話。如同各位前輩,我身兼數職,包括班主任、數個學會、朗誦比賽訓練等,等閒得很。

每天工作十一小時,忙的不只備課和改簿,還有大大小小的會議、當值、預備使用率約三成的工作紙、不同的英語訓練、留堂等,還有帶回家的工作……其實我最想做的,是與學生聊聊天,關心一下為什麼今天甲和乙鬧翻了,為什麼今天丙看起來沒精打采……

上課時總有學生做別的功課、看書、打瞌睡。有時候我真的不忍心叫醒他們,因為他們看起來很累;有時候我真的不想沒收他們的功課或書本,因為我將會被他們苦苦糾纏,認定我是大壞蛋,背後的用意卻不被明白;有時候我真的想用英文上課,但當看到他們木無表情,或是甚為苦惱的樣子,也就放棄了。

總會有學生認為,我給他們功課是為了折磨他們,就算我解釋過學習語文需要學生的苦功,還是有人抄襲功課,還以為我蠢得不會發現;要求他們交功課時附上字數,是為了方便我知道他們是否合乎要求,卻有人認為我懶惰,「幫」我數字數是「益咗我」;說句 I am beautiful作例句,有學生以為我是自戀狂,沒有人明白我只為搏君一笑,期望給你一個深刻記憶,記住例句。
讀過數年大學,當上老師,才發覺自己真的十分喜歡學校這地方:每天都有精彩活動,與同學一起相處、學習,又有老師傳授知識、關心我的將來。從前年少氣盛,總有頂撞老師、浪費光陰的時候,到我醒覺、學會珍惜,已是時候離開校園了。那時,就算老師不介意我稱他們為阿sir搣時,我還是十分珍惜地叫一聲老師。

記得某個星期五晚上,在YouTube上搜尋《良師頌》,邊聽邊看歌詞,竟不自覺落下淚來。我想起了從幼稚園到大學每一位老師,他們在我身上所作的,讓我成為了今天的我。現在我也為人師了,我是否有足夠的知識與學問?我是否有顆愛學生的心?一個老師每天面對數十學生,學生直接從他身上學習的,不僅是知識,還有做人處世的態度,我又是否能擔當別人的榜樣?

我不奢望會有學生會送我一個「春風化雨」的牌匾,或者我的學生都奪5*;我也不打算當校長或教育局高官。我心底裡最渴望的,是學生將來會由衷地向我喚一聲: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