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手腳亂 逼爆大專校園

中大食肆逼爆 排隊買飯用半堂

上學時經歷了一番折騰,午飯時又是另一輪等待。位於沙田馬料水的中文大學附近沒有大型食肆,全校師生職員主要在校內的餐廳用膳。新生數目增多,令中大的餐廳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為應付增多的新生數目,多間飯堂採取了不同措施控制人流:聯合書院學生飯堂減少選擇,午飯時段只提供六種飯餐,以確保出菜的速度;新亞書院學生飯堂重新規劃飯堂空間以容納更多人;眾志堂為增設座位,將原有的圓形桌子換成長桌。可是,各餐廳開學以來仍然日日「逼爆」,其中以位處山腳的眾志堂情況最為嚴重。

人龍太長  買了票也沒飯吃

記者在午市繁忙時間到眾志堂排隊買飯,發現西餐的出餐速度很慢,由購票到取餐需時最少二十分鐘。假設同學只有一小時的空堂用膳,而又需要乘坐校巴到較遠課室上下一節課,扣除排隊的時間和車程,吃飯時間大約只剩下半小時。
為紓緩付款處繁忙的壓力,眾志堂新增了兩部自助購票機,加快購票速度。可是,由於售票機和廚部未有完善協調機制,沒有通知哪類餐已售罄,導致出現買了票卻沒有餐可取的情況。

中大二年級生李昊用自助售票機買了一款西餐,在排隊取餐時有以下經歷:「排了二十五分鐘,到盛餐部,阿姐說二十分鐘前已經售完,我最後只能再付二十元買廉價飯。」

餐廳經理:由早到晚一樣多人

眾志堂見習經理譚先生表示,飯堂的人流最高峰時達一千人:「根本由早到晚都那麼多人,上年我們招待五百人,現在有一千多人。今年中學新舊學制畢業的兩班學生都來了。」因此飯堂要求員工盡快處理,以免累積等候的人:「最緊要快,快而準。」見習經理林小姐更笑言:「個個都要加把勁,盛飯都要更賣力。」

可是,不少同學均表示,等候的時間長令心情煩燥,而且找位子很麻煩,要在有空時才會到眾志堂吃飯。

中大三年級生陳麗珊說,會被長長的人龍嚇至不想排隊:「眾志堂在十二時至一時的人龍最長,排完隊買票又要排隊取餐,只得一堂空堂吃飯的話很麻煩。我每次看到有那麼多人排隊,都會嚇到不想再排。」她表示,如果待午飯高峰時間過後才去買飯,就已經什麼都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