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多手腳亂 逼爆大專校園

巴士小巴也要等

不少港大學生乘坐970和970X號巴士往返校園,它們途經深水埗、旺角、油麻地,經西隧過海駛上港大。有港大學生早前向學生會反映,在早上繁忙時間,如果在西隧口上車,往往要等四至五班巴士才有機會上車。候車時間最長可達四十五分鐘,可能比車程還要長。

港大校方原本安排了接駁巴士,接載同學往返旺角及校園。不過,港大學生會時事秘書連嘉欣引述運輸署回應指,因旺角上海街近朗豪坊的路段太過繁忙,所以不容許校方在上址安排接駁巴士。運輸署答應,每天早上安排兩輛行駛特別路線的970號巴士接載學生,作臨時措施紓緩交通問題。

連嘉欣說,學生會會繼續向運輸署爭取,要求通過學校接駁巴士的安排:「我明白交通問題並不容易解決,但我們仍希望透過和運輸署的磋商,縮短同學候車的時間。」    現階段沒有接駁巴士,同學要乘公共交通工具上學。有乘搭巴士的同學表示,開學後候車需時約三十分鐘,比往年增加了十五分鐘。

除了巴士,學生亦可在中環交易廣場或旺角金雞廣場乘小巴,但候車同樣需時。在早上繁忙時間,金雞廣場小巴站的候車人數長時間維持在九十至一百個。        為疏導人流,小巴公司在繁忙時間增加班次,但根據記者觀察,由金雞廣場開出的小巴班次密度在九時四十分左右開始回落,但當時人龍仍長達八十人,根本不足以應付排隊候車的乘客。每人平均要等十五分鐘才可以上車,比以前增加了約五至十分鐘。

港大生:上一條短短的山路要花二十五分鐘

除了候車時間比以前長,塞車問題亦有惡化,即使在非繁忙時間,仍然經常出現塞車的情況。乘搭巴士的黎同學說:「開學後塞車情況變得更嚴重,即使是上一條短短的山路要花二十五分鐘。平時交通順暢的話,五分鐘也不用。」黎同學覺得,塞車的問題在開學頭兩個星期最為嚴重:「第一天上課在上環上不到車,想截的士到港大,但連的士也截不到!因為所有人都在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