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迷茫的未來

陳皓桓 民陣 出獄 未來
訪問陳皓桓當天雖然天氣不佳,為照片拍攝帶來難度,卻展現了逆風雨而行的精神。(何裕婷攝)

記者|陸穎琳

定好這次人物訪問題目後,幾位同學好奇問我要採訪誰,而他們聽到我的回答後都不約而同地問:「誰是陳皓桓?」老實說,當時我對Figo的認知也不多,知道他是前民陣召集人,採訪前兩星期剛剛出獄,僅此而已。但搜集資料後,我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好奇心:一個年僅26歲的年輕人,並不是比我年長很多,為什麼在民陣只剩下他一人時,仍能堅持?在獄中經歷了民陣解散、父親離世後,他還能繼續堅持下去嗎?

因為能採訪社運人物的機會不多,我的心情頗為緊張,加上採訪前一天,颱風「尼格」逼近香港,天文台發出3號強風信號,所以一整晚都在擔心第二天會不會下暴雨,甚至掛8號風球,不斷祈求能如期完成採訪。也許是上天聽到了我的心聲,採訪當天只是下微雨。

採訪一開始圍繞陳皓桓當初如何投身政治,言談之間,我能感受到十年前,他對政治充滿熱誠,「我那時候迷戀(社民連三子)的程度,就好像現在的人迷戀張天賦和姜濤一樣!」慢慢再談及獄中生活、父親離世、對香港未來的看法,對話逐漸變得沉重。昔日堅定的他,出獄兩星期,現在也感到些許疲憊和迷茫,「究竟我的未來是怎樣?我還可以做到甚麼?還是我要轉行、讀書或是其他,我到今時今日還沒有答案。」他更直言出獄後感受到現時香港社會氣氛壓抑,覺得很辛苦。

一個剛出獄的人重回社會感到壓抑,我們在牆外一直見證香港變化,又有何感?看著大家熟知的民主派人士一個個入獄,親朋好友一個個離開香港,再也看不見政治集會和遊行,也不禁反問自己——香港的未來會是什麼?自己終有一天也會同樣坐上飛機,離開這個城市嗎?

這一刻,我們或許沒有答案,但正如陳皓桓所說:

「最重要是笑著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