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邊的悲歌 戰爭下的俄羅斯人

這一邊的悲歌 戰爭下的俄羅斯人 大學線 國際 俄羅斯 俄烏戰爭 軍事動員令 普京 歧視 制裁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新聞與傳播學院 新傳 UBEAT 格魯吉亞 亞美利亞 Russia
(設計圖片)

9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將在國內採取「局部軍事動員令」,國防部長指將有30萬後備軍入伍。消息一出,大量俄羅斯人上網搜尋逃避軍隊徵召的方法,「如何無痛打斷手臂」旋即登上谷歌搜尋器俄羅斯地區榜首。有俄國人想知道如何自殘以避開戰禍,有人上街抗議,亦有人尋求方法逃出家園。他們紛紛逃難至毗鄰多國的邊境,等候離境的車隊延綿數英里;各大機場人潮不斷,離境機票價格飆升,依然被搶購一空。

自今年2月24日俄烏戰爭開打以來,媒體目光多聚焦烏克蘭人的光景。然而俄羅斯平民面對政治打壓、西方制裁、經濟衰退和政府徵兵,處境亦甚艱難。據當地財經媒體 Russian Business Consulting (RBC) 估計,2022 年的上半年已有近 42 萬名俄羅斯人移民。即使身處海外,他們仍舊被貼上「侵略者」的身分,處處飽受惡意目光。拋下生活離去,還是留下來面對恐懼——在時代巨變下做出抉擇,究竟俄羅斯人在經歷甚麼?

記者|陳朗酲 編輯|鄭智霖

現年 30 歲、過往在莫斯科國立大學從事學術研究的人類學家 Alevtina Borodulina一直活躍於國內的抗議示威。她原本對政權懷抱希望,期待年輕一代締造自由世界,讓俄羅斯也可如許多前蘇聯國家一樣改變。但在烏克蘭被入侵後,她預料情況只會一直變壞,無奈於今年3月初隻身移居至土耳其伊斯坦堡。

「在二十一世紀公然向別國宣戰,有如脫下面具,不再向外界扮作民主,直認自己不再守規矩。」

Alevtina出生於烏克蘭、在俄羅斯長大,她的母親也是烏克蘭人。這個家庭背景令她對戰爭感到加倍難過。當想到烏克蘭被砲火轟炸,她徹夜無眠:「也許我們反應過大,全因我們早早便知道事情可能會怎樣發展。」

大學線 國際 俄羅斯 俄烏戰爭 剔出SWIFT 制裁 Alevtina的積蓄因為銀行戶口遭凍結而沒法提取和匯款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新聞與傳播學院 新傳 UBEAT
Alevtina 的積蓄因為銀行戶口遭凍結而沒法提取和匯兌,但她認為已經有更多比失去金錢更傷心的事。(訪問畫面)

蠟燭、標語都有罪 反戰示威被全面打壓

2月27日,俄烏戰爭爆發的首個星期天,Alevtina與友人帶上聖經和蠟燭來到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準備參加一場公開的祈禱集會。本以為政府為維穩而扮作擁護宗教力量,不會嚴厲打壓教堂集會;然而當他們一行人抵達時,大教堂的廣場早已封閉,大批防暴警察在附近戒備,甚至禁止所有人接近。Alevtina 的友人因為拿著寫有反戰字句的購物袋而被捕:「(友人)只是用箱頭筆在上面寫了一小行『向戰爭說不』的字句。」

其他人可能只是在街道上站著,並無隨處走動,卻被扣留或逮捕。「我們不清楚規則為何,也許這場(政府與民眾之間的)遊戲根本沒有規則可言。」Alevtina認為自己完全無法預計示威後會發生什麼:「也許我會被捕,也許會被警察殺害。」

大學線 國際 俄羅斯 俄烏戰爭 一名男子在位於莫斯科的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手持標語上面寫有愛國主義就是奴役他因標語內容懷疑煽動民眾推翻現有政權被捕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新聞與傳播學院 新傳 UBEAT
一名男子在位於莫斯科的基督救世主主教座堂手持標語,上面寫有「愛國主義就是奴役」。他因標語內容懷疑煽動民眾推翻現有政權被捕。(受訪者提供)

戰爭開始後,她有感國內政治形勢急速轉壞,俄羅斯政府開始對異見份子的全方位打壓。政府以疫情為由禁止民眾私下聚集,官方的大型慶典和表演卻得以舉辦,「普京甚至沒有戴上口罩與大批民眾會面,這是可以的;但反對派到來,政府便會記起有疫情(繼而打壓民間集會)。」政府還在地鐵站內用人臉識別系統辨認示威者,記錄其行蹤以便追捕。

許多非牟利的公民組織因為被蒙上「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的罪名而被迫停運,停運的不限於政治組織,連為遭受家暴女性提供蔭庇、照顧殘障人士的組織等也不例外。Alevtina指「外國代理人」並非罪名,而是一種標籤:「(『外國代理人』)需要服從官方守則,繼而令組織處境變得艱難後停運」。根據《俄羅斯聯邦法》第121 號,被視為「外國代理人」的組織須遵守多項特殊要求,包括在公開文件中列明該組織「擔當外國代理人角色」,並且須向政府報告,違者最高可被判入獄兩年。

離開俄羅斯後Alevtina失去穩定的工作與居所,而她的積蓄亦因為銀行被剔出國際匯款系統「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而無法提取和匯兌。但她不覺可惜:「由它去吧,這是一場戰爭,許多人因此失去了家園。」

Alevtina 現時希望以自己的專長學術研究貢獻俄國社群,走訪亞美尼亞、格魯吉亞和其他中亞國家的俄羅斯移民,訪問因戰爭而離開國土的,記錄他們的口述歷史,打算未來籌辦一場以敘事為主的展覽,為這場移民潮存檔。

局部變全面 軍事動員令恐慌瀰漫

俄羅斯人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即使渴望離開卻未必有能力。今年22歲的 Sasha 現居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在普京宣布動員令當日接受訪問。Sasha向我們透露,和她一樣反戰的男朋友抗拒於11月初服義務兵役,因為他們堅信服役等同被軍隊召上俄烏戰爭前線,或者接近前線的基地。即使服役期順利屆滿,亦可能因滿足動員令中「具戰鬥經驗」的條件,再次被軍隊徵召。談及動員令的影響,她語帶嗚咽,仰首深深嘆了一口氣:「我感覺自己正失去希望。」

Sasha過往工作的國際公司內,因移民而離職的主要是高層和資訊科技人員;至於她年紀相約的朋友則因仍然在學或剛從大學畢業而較難移民。(訪問畫面,相片經裁剪)

局部軍事動員令計劃徵召30萬名後備役,普京在演說中亦多番強調,動員令只針對曾經服役、有從軍經驗,以及具備特殊軍事技能的人。事實上,不少根本不在徵召標準內的人,包括育有子女的父親、慢性病患者和40歲以上超出服役年齡的國民都收到徵召信件。俄羅斯新聞媒體 Sota Vision 的記者在報道反動員令示威時被拘捕,期間更目睹警方向所有被拘留的男示威者發出徵召信件,要求他們到徵兵辦公室報到。

翻閱克里姆林宮在網站刊登的動員令文件英文版),條文並無列明哪個範疇的人會被徵召,第七條有關徵兵人數的條文亦不被公布。「實際上政府可以動員任何人」,Sasha 直指:「他們只是試圖說某些話讓所有人感到安心。」

雖然內心反對戰爭和動員令,但眼見大量上街示威的民眾被警方以「抹黑俄軍罪」、「公開要求妨礙軍事活動罪」等罪名拘捕,Sasha始終不敢參加反戰集會,只能對身邊人傾訴:「我為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害怕極了」。她認為大部分人離開亦是出於恐懼:「我必須承認,政府威脅人民的手段真的奏效了。」

大學線 國際 俄羅斯 俄烏戰爭 軍事動員令 普京 歧視 制裁 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 新聞與傳播學院 新傳 UBEAT 格魯吉亞 亞美利亞
資料來源︰OVD-Info (OVD-Info是專門為因為反戰而受政治打壓的俄羅斯人提供法律支援的獨立人權計劃)

移民艱難 留亦不易

早在動員令頒布之前,Sasha 便考慮過與男友一同移民,更曾向律師徵求意見。不過,她形容移民過程十分困難。

如果要取得別國的公民權,除了要準備許多文件,亦須證明自己與該國有所關聯,例如有親戚或祖先在當地生活。許多國家停止向俄羅斯人發放簽證,而歐盟及美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對俄羅斯航班關閉領空,導致眾多國際航班取消。就算找到了合適的航班,卻被網上交通預訂平台條款的一行字句淋了一頭冷水:「俄羅斯護照持有人不得乘搭。」Sasha 只能無奈感嘆:「我們與世界各地的聯繫被切斷了。」

留下來的人還要面對國內經濟環境轉差的情況。今年4月,世界銀行預計俄羅斯的國內生產總值今年將下跌11%,面臨外資撤離、店舖倒閉等考驗。象徵蘇聯開放,32年前在莫斯科開設首間分店的大型連鎖快餐店麥當勞,於今年5月中宣布結束營運全線847間分店,六萬二千多個就業職位𣊬間蒸發。即使後來被視為「新版麥當勞」的「美味句點(Vkusno i tochka)」由俄國油礦富商亞歷山大‧戈沃爾(Alexander Govor)收購部分資產後「重開」,並打算在國內開設100間分店,亦難與昔日規模相提並論。

「美味句號」取代從俄羅斯撤資的麥當勞,食物包裝相似,調味醬包裝上的麥當勞商標遭劃走。(受訪者提供)

Sasha 指她過往工作的公司是外資企業,在多國制裁下,貨源供應等受嚴重影響,又削減員工的薪酬。Sasha 抱怨求職計劃被社會環境嚴重打亂,目前仍在求職的她打算從事心理學相關職業,累積足夠經驗後轉到其他國家執業。

鄰國反俄情緒高 陌生國土生計難

本身是俄羅斯人的 V(化名)三年前來到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現於專門協助俄羅斯新移民的非牟利組織工作。他所屬的組織主要為身處格魯吉亞、心理健康受戰爭和政治打壓影響的俄羅斯移民提供心理支援輔導,包括減害心理治療(Harm Reduction)和身心學訓練(Somatic Practice)。在第比利斯生活,令他目睹格魯吉亞的反俄情緒與日俱增,例如牆上出現「F**k Russia」、「俄羅斯人回家」等仇俄標語塗鴉。

V告訴我們,市中心一家頗受歡迎的酒吧Dedaena Bar要求格魯吉亞人內進前,必須大嚷幾句反俄的說話,以顯露自己對俄人的憎恨與憤怒。此外,記者翻查該酒吧網頁,更發現負責人特意要求來自俄羅斯的顧客填寫網上登記表格,取得「簽證」方獲招待。要得到「簽證」,俄羅斯人須申報自己「從來沒有投票給普京」、「認同普京是獨裁者」、「認同克里米亞半島和其他具主權爭議的領土屬於烏克蘭」等等。

據格魯吉亞官方統計,自俄烏戰爭起4個月內共有五萬名俄羅斯移民前往格魯吉亞。然而,當地人對此並不樂見。俄羅斯與格魯吉亞之間的衝突一直存在,2008年俄羅斯曾入侵格魯吉亞,後來演變成戰爭,俄羅斯最後承認格魯吉亞境內兩個分離主義地區獨立。因此,格魯吉亞人反俄情緒高漲,並在俄烏戰爭後變本加厲。V 形容「那些民族主義者不再躲藏起來,戰爭給予他們自由,令他們徹底反俄(Russophobia)」

截止今年9月,格魯吉亞的全年通貨膨脹率按年增長11.9%,其中食品價格主要因為俄烏交戰下物流受阻而上升。V表示,由於反俄情緒與物價高漲,俄羅斯人要找到居所與工作「根本不可能」。由於近來有大批烏克蘭、俄羅斯、白羅斯的難民或移民湧入格魯吉亞,V 指有業主趁機將租金推高逾四倍,而俄人更因為其國籍身分而面臨不平等待遇。有業主將房子租出前,會詢問潛在租戶的國籍,若對方是俄羅斯人會拒絕租出,或者將租金大幅提升。

V 透露,有移民因為難以維持生計,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返回俄羅斯,返俄後或會面臨被監禁、軟禁,男性則可能隨時被徵召參軍。「我們必須幫助剛抵達(格魯吉亞)的俄羅斯人,否則沒有人會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