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幽默搞笑的背後

記者|劉妍

說實話,meme是一個頗大的題目,在採訪過程中,我常常提醒自己,要抓住重點,這是專題報道不是學術文章。即使我在另一科曾做過以meme為主題的小組匯報,也曾用過meme生成器製作過meme來娛樂考試期間的朋友,仍不確定meme這個主題可以怎樣做出一篇精彩的報道,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我們查找過有關meme的書籍,訪問了學者和不少meme專頁的版主。

「為什麼會想到做meme這個專題?」幾個meme專頁版主都這樣問我。在荒謬的時代下,還有哪些事情能帶給人們歡笑?在這些搞笑的創作背後,有哪些故事?我反問他們,「為甚麼會選擇用meme去表達自己的感受?為甚麼會藉meme諷刺時弊?」

「因為meme很好笑。」不約而同地,他們的回答很相似。的確,傳播力高、內容簡短、具幽默感的meme,比起冗長的新聞報道和負面的資訊,更加容易接受。但很遺憾,礙於篇幅有限,並非所有受訪專頁版主的故事和經歷都能一一寫出。其中一個專頁「chaotic_student_shitposting」,版主單純用一張維港海景照片,上面寫著「這是一個memes」,暗諷香港本身已成了一個笑話。他也常常用meme將內心最直白的感受抒發出來,「開專頁有甚麼目標?就是想讀者能跟我一樣,面對自己的情緒,把壓力抒發出來,同時娛樂大家。」

凡事都有兩面,meme也一樣,幽默的另一面或許會帶來反感。在準備訪問的過程中,總會見到有讀者在專頁的帖文下留言批評,指嚴肅的事件不應該用meme去討論,繼而掀起兩種觀點的唇槍舌劍。用幽默的方式討論公共議題未必得到所有人的認可,但以此輕鬆的方式將這些議題帶到更多人的眼前,又有何不可?

無論如何,希望人們在面對荒謬的時刻,見到一則meme,仍能會心一笑,找到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