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危難中開出的花

記者|李慧琳

七月,一次意外引起大家對脊髓神經損傷這一議題的關注,MIRROR舞蹈員李啟言的受傷、大眾的嘆息帶來了這一專題。第一次採寫醫療話題、採訪兩名脊髓神經受重傷者,不知如何面對這看似沉重的題目。心中種種擔心不斷浮現:希望可以深挖他們的故事,但擔心他們不願回首;希望了解他們的感受,又害怕在其傷口上撒鹽。因此從制定採訪大綱及問題時就已經小心翼翼,不斷再三斟酌自己的用詞。直至來到受訪者家門前,我深呼吸一口氣,安撫劇烈跳動的心臟,準備好聆聽他們的故事。

然而,採訪的過程並沒有想像當中的沉重與壓抑,在問到他們的受傷原因和感受時,他們用平穩的語氣向我們娓娓道來。聽的過程中我不禁為他們感到可惜:他們本處於意氣風發的花樣年華,卻因突如其來的意外,被奪走了行走的權利,不得不放慢了腳步。從跌落谷底到如今可以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大家,相信他們一定用了很長的時間療癒自己的傷痛。

對於他們,比起憐惜,我更多的是敬佩之心,敬佩他們的勇氣、他們的堅持、他們的樂觀……換成是我,我又能像他們一樣嗎?我想我不能。若不是這次採訪機會,我從來不會留意到巴士上輪椅的位置尷尬,坐著時要與乘客對望;不會留意到許多餐廳中根本沒有停放輪椅位置;也不會了解他們到底怎麼通過一個陡峭的斜坡……從前的我一無所知。

「你在危難之間一定能想到適者生存的方法,不要所有事都依靠他人。」受訪者佩雯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他們尚且能尋找到自己的方向,我們在遇到迷茫之時,又怎麼能放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