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喜也報憂

記者│黃焯謙

共享單車自去年年尾風行全國,街頭巷尾都看到這些單車的蹤影。然而,國民質素參差為共享單車造成管理問題,盜取單車,甚至將它掛上樹、丟下河等荒唐事都變得尋常不過。但在如此氛圍下,竟然還有不求個人榮譽、不問分文,只求為大眾服務的市民挺身而出,自願保護共享單車,實在難能可貴。

我們到廣州訪問志願者張先生當日,在見面後方知他快要上班,但他卻願意在辦公期間擠出一個小時,接受我們訪問。張先生在訪問時把握時間,與我們大談自己行動時的所見所聞,而他亦不時低頭看錶,生怕自己談得起勁會把工作忘掉。等到訪問結束,張先生便拔足跑回辦公室,連雨傘都忘記拿走。至於另一位義工龐先生,我們在跟他閒談時才得知,他為了接受訪問竟特意向公司請假半天。

他們對是次訪問珍而重之,或多或少是因為內地媒體受到不同掣肘,未必願意為這群志願者發聲,令大眾不明白政府或企業在共享單車一事上的管理不足,而市民也無從得知社會上有人為自己默默耕耘。所以才希望透過我們,讓更多人了解問題。內地確實需要更多記者,除了要為人民發聲,讓他們的權利免受剝奪,也需要記者來監察政府,令貪官污吏無所遁形。而同樣重要的是,需要記者採訪更多讓人暖透心窩的好人好事,讓大眾對這個失去互信的社會重拾希望。

完整報道︰《共享單車亂象橫生 單車獵人糾正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