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真相時代 網民成傳媒監察者

captioncaption

網上流傳一段短片:一名女子不斷掌摑嬰兒,新聞報道稱這是外傭虐待少主的新聞,「人神共憤」,聳人聽聞。事後發現,那事發生在哈薩克,而非香港。

當新聞出錯愈來愈多,讀者不再一笑置之,有網民成立專頁,指正新聞報道求證過程粗疏,錯引網上謠言,以及無日無之的錯字。新聞向來講求真實準確,但即時新聞興起,傳媒鬥快的心態令核實時間減少,錯漏屢見不鮮。有採訪主任坦言,每日要處理逾百宗即時新聞,犧牲的就是新聞準確度。

記者│麥浚豪 編輯│董銘偕 攝影│艾博瑜 董銘偕 受訪者提供

 

網傳資訊成新聞 查證核實靠網民?

學民思潮與「母親的抉擇」向外界澄清《博訊》報道失實,《博訊》才收回相關報道。(《明報》提供,攝自2012年反國教集會)

不時釐清傳媒報道謬誤的 Facebook 專頁「求驗傳媒」成立於2014年9月,起初以「求驗劍客」為名,由不多於五人的團隊組成,主力擊破網上謠言。當時網上充斥假新聞,例如內地媒體《博訊》指「學民思潮多名女生未婚先孕」,學民思潮否認指控,相關報道隨後亦被刪除。

其後雨傘運動爆發,團隊觀察到有網民誤傳未經求證的消息,亦有傳媒將突發意外與佔領行動扯上關係,令他們有感謠言、錯誤新聞資訊氾濫,加上坊間亦缺乏專頁指出假的資訊,遂更名為「求驗傳媒」,擊破網上謠言之餘,亦會驗證新聞報道的消息是否真確,至今已獲近15,000人讚好,而現時專頁超過八成的求證帖文,均來自網民報料。

2016年11月15日,網上瘋傳一段片段,片中女子掌摑一名嬰兒42巴,《蘋果日報》報道指片中女子為外傭,數小時後才於內文澄清報道錯誤。(《蘋果日報》網頁截圖)

 

「求驗傳媒」同時亦觀察到,當傳言在網絡上出現時,傳媒未加求證就加上「網傳」字眼轉發報道。去年11月網上流傳一段短片,片中一名女子掌摑初生嬰兒42巴掌。《蘋果日報》就以「【人神共憤】外傭1分鐘狂摑嬰兒42巴短片瘋傳 網民籲全城緝兇」為題,發布於即時新聞頁面和 Facebook 專頁上。該報道閱覽次數逾100萬,Facebook 帖文中有近30,000人表示「嬲嬲」,亦有逾17,000人轉發。有聘請家傭的媽媽在訪問中表示感到害怕,亦有網民在帖文留言呼籲抵制外傭。

「求驗傳媒」引述英國《太陽報》報道澄清指,片段應是一宗發生於哈薩克的虐嬰事件,片中的女子被指是嬰兒的母親,並非如網傳所言是外傭。《蘋果日報》其後亦發布更新報道,引述俄羅斯媒體報道澄清事件,更新報道閱覽次數近10萬。原來的報道內文亦有更新資料,不過標題「外傭1分鐘狂摑嬰兒42巴」的「外傭」字眼則未有改動。

團隊又指,傳媒沒有查證消息來源的可信度,便妄下判斷。去年10月《東方日報》和《星島日報》報道一名青年猝死的新聞,以「據了解」字眼,指出死者在一個月前曾因心臟問題入院。兩日後,其胞弟接受傳媒訪問時卻表示,兄長早前是因腳傷而入院施手術,亦未確診任何心臟疾病。有網民報料予「求驗傳媒」,團隊就核對不同媒體報道,即日在專頁發布帖文,指出當日兩間報館誤報消息。《東方日報》亦在同日新聞中澄清死者早前是因腳傷入院。

 

繼續閱讀:

報道有謬誤 科普博客撰文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