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機可以當飯食 表面風光 背後辛酸

(受訪者提供)

「先集中攻擊對方下路!」、「打野來了,快掩護我!」這是熱門電子遊戲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簡稱 LOL)的戰術。年輕人打機,常被批評荒廢學業、沒出息,很多年輕人卻希望將打機變成終身職業。近年打機已經在全球發展成「電子競技」(下稱電競)行業,香港也追上步伐,今年《財政預算案》首次提及電子競技,表示將預留1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當中包括研究進一步推廣電子競技。

有人投身電競,成為全職選手參與賽事,被傳媒包裝成年輕人「追夢」 的代言人。他們坐著打機就有豐厚收入,看似風光,背後卻是不斷的競爭,每日十多小時的嚴格訓練,甚至網民的謾罵批評。有年輕人十多歲隻身北上內地發展,犧牲學業、人際關係,甚至賠上健康。選手生涯有限,轉型並不容易,退役後未必能留在電競行業,背後辛酸實不足為外人道。

記者│趙芷君 編輯│李晉榮 攝影│李晉榮 黃曉丹

行業競爭大 職業選手犧牲多

電競產業一日千里,荷蘭數據研究機構 NEWZOO 今年初發表的《全球電子競技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電競產業總收入預料增長至6.96億美元,用戶人數將達到3.85億,包括1.91億電競愛好者和1.94億觀眾。

電競行業急速發展,豐厚收入吸引年輕人入行,惟晉身一級選手之路殊不容易。19歲的香港青年石偉豪 (Amazing J) 現時在內地一支英雄聯盟戰隊 iMay 擔任全職選手,隊伍全球排名23,作為曾出戰世界賽的知名選手,他的年薪達七位數字。回想當初,只有16歲的他學業成績欠佳,只是比較喜歡打機,2013年末被內地電競公司 EP. HK 相中,羅致加入職業隊。未幾他就離開家人朋友,隻身北上發展。

初到內地,他與其他隊員一起接受密集式訓練,六個人擠在只有幾百呎的單位內,每天就是對著電腦訓練、吃飯、睡覺,再沒有其他活動。連月來,他每餐都只能吃外賣。他透露,當時每月底薪只有3,000元,只能勉強維生。

石偉豪現時雖已擠身國際知名選手行列,但每天仍要花上14至15小時訓練,由中午12時起床,一直訓練到約凌晨4時,每星期只有一天休息,但連這僅有的假期也常常被公司安排用來拍廣告,他直言︰「很煩,很浪費時間,連休息日也不能拿來睡覺休息,更不能拿來看電影。」因忙於訓練,他極少與家人朋友聯絡,過年才會打電話回家,仍在聯絡的朋友亦只剩下一兩個。

石偉豪只有19歲,卻因長期高強度的訓練,令頸椎、腰椎、手腕開始出現毛病。2015年中,他因腰椎盤突出入院,躺在病床上一個月,無法出賽。他帶點黯然地說:「那時正值事業顛峰,停止訓練比賽一個月拖低了我的競技水平,真的很沮喪。」出院後,儘管醫生囑咐他不要長期坐著,但為了追趕成績,他充耳不聞,繼續訓練。

石偉豪直言,電競選手的生涯短暫,而且很多隊伍實力相近,因此要投放更多時間訓練。他又說比賽時壓力很大,因要承受網上輿論批評。他憶述,2015年,他轉隊到當時世界排名第一的內地隊伍 Edward Gaming (EDG),有次比賽落敗,觀眾旋即在網上論壇謾罵,責怪他表現不濟,連累他們輸了很多錢,多難聽的說話都有。石偉豪當時很介懷,為這些言論傷心許久。

Amazing J 是英雄聯盟中隊伍的「上路」,對個人反應要求極高,每場比賽都要經過無數訓練,現時他每天訓練約十五小時,對腰椎負荷極大。(受訪者提供)

繼續閱讀:

選手艱苦訓練卻苦無出賽機會

選手退役轉型助電競行業發展

業界望政府增實質支援 創科局指正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