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另類旅遊攻略 逃票也自豪

阿飛在雲南元陽梯田逃票。(受訪者提供)

翻牆、爬鐵絲網、翻山越嶺、喬裝打扮,這不是諜戰片的情節,而是每天在內地各大景區上演的逃票方法。今年1月底,一名男子逃票進入浙江寧波雅戈爾動物園,不慎闖入老虎生活區,被老虎咬死一事引起大眾關注逃票問題。逃票在內地風行已久,網上早有大量逃票攻略,方法層出不窮,為節省旅費,甚至不惜犯險挑戰高難度動作。記者更在內地一些旅遊網發現有人舉辦逃票旅行團,一團數十人一同逃票,而且經常爆滿。有導遊指,部分逃票路線成功率為百分百。

記者│鄭悅庭 林靄怡 編輯│劉晉婷 攝影│鄭悅庭 郭詠昕

 

景區保安形同虛設 遊客輕易逃票

現年23歲、籍貫甘肅的阿飛去年大學畢業後,開始在全國旅行,同年10月在雲南麗江古城第一次逃票。他本來沒有逃票的念頭,遊玩時碰巧認識一位在古城內開酒吧的朋友,帶他走當地人才知道的路線,繞一繞路就能進去,省下80元(人民幣,下同)的古城維護費,後來更分批帶了十多人逃票進城。阿飛認為內地不少景區的門票動輒過百元,當中很多都沒甚麼值得看,很不划算,因此本著「能逃下來的就逃下來,能省一點的就省一點」的想法,開始在不同景點逃票。

阿飛之所以能夠不斷逃票,是因為不少園區和當地人居住的地方密不可分,園區出入極難監管。他曾在雲南的西雙版納傣族園,與六名友人根據網上攻略兵分三路,分別過河、穿越樹林及直接從門口進入園區。由於園區內有當地人居住,他們出入並不需要買門票,阿飛於是裝成當地人從正門檢票口旁的通道成功進入園區,旁邊的保安完全沒阻攔。走更隱蔽路線、試圖過河入園區的友人反而被發現。另外,阿飛在雲南元陽梯田也曾經付10元給當地少數民族,跟著他們逃入景區,省下100元的門票。

另一個吸引他逃票的誘因,是即使被抓到,亦毋須承擔法律責任。阿飛曾在西雙版納原始森林公園嘗試繞小路逃入園區,怎料中途被保安發現,要求他回去補票,但阿飛出園後並未補票,反而繞另一條路成功入園。被抓到後不但不需要繳罰款,保安亦不大理會遊客到底有沒有補票,種種管理漏洞助長了逃票風氣。

作為佛教徒的阿飛憶述,他曾在大理雞足山遇到一名尼姑,循循善誘地勸他不要逃票,但阿飛不認為逃票有何不妥:

「我逃票既沒傷天,也沒害地。人心向善就可以了,逃票算不上為惡。」

他逃得心安理得,到達景點後,每每先視察有沒有可行的逃票路線,他估計至今已經在門票方面省下二千多元。

[R-slider id=”19″]

繼續閱讀:

曾遇險境 逃票安全為上

記者親身試行逃票路線 無功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