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觸碰可能的未來

無舞之間 VR電影
記者在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觀看《靜影九龍》。(冼穎琦攝)

記者|盛昀

儘管VR電影作品一直被提起,但對我來説,這個科技與藝術結合的領域仍然比較陌生,在做本篇報道之前,我未曾體驗VR的相關項目。所以怎樣去理解VR電影,再用讀者能理解的文字闡釋出來,對我來説是一個挑戰。

採訪《靜影九龍》的導演Alexey時,他邀請我觀看這部影片。這是一次很美妙新奇的體驗,我被VR與平面屏幕的差異震撼。這種沉浸,難以通過文字描述——你彷彿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空間,親身參與一個故事。當我摘下VR設備之後,有一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而與《無舞之間》曾翠珊導演聊天,打破我對VR作品一定是重現真實的假設。我更真切理解爲什麽VR可以是藝術創作的新媒介,它並不局限於反映現實,同樣可以創作流動而詩意的藝術作品。文字、圖畫都是一種媒介,但正如畫風可寫實、可抽象,VR創作的作品也有關現實,但不僅僅是現實。

整個採訪最讓我激動的是,我感覺正在觸碰一個新鮮而年輕的媒介,借用Alexey的一句話——VR影片很有可能處於電影剛萌發的狀態。在大家看來,未來VR可能成爲新趨勢,也有可能成爲不被歷史選擇的另一條路。

畢竟沒有人知道未來是怎樣的,但觸碰這種可能性,難道不讓人激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