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球員在甲一 貼地球星街場常客——專訪籃壇健將Bryant Austin

Bryant Austin 甲一男籃 崇德飛鷹 前NBA G League球員
(設計圖片)
小朋友到場支持Bryant Austin、高舉大頭紙牌
Bryant的學生十分「捧場」,在他的比賽中高舉大頭紙牌支持。(受訪者提供)

「MVP!MVP!MVP!」一場甲一聯賽過後,十多個興奮的少年簇擁着一名一米九八的球員,大喊支持口號,慶祝他得到全場最有價值球員(MVP),同時亦是他們受訓的籃球學校(LEAGUE MVP)的名字,有人更高舉他的紙板大頭。這位剛完成比賽的球員略顯疲倦,但仍然靦腆地打開雙手歡迎小粉絲,露出滿足的笑容,和他們合照。這位大受粉絲歡迎的美籍球員,便是在本地籃壇效力甲一球隊崇德校友飛鷹籃球隊的Bryant Austin。

從二十歲起爭取加入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七年後到港加盟本地聯賽,Bryant途中曾因病被迫退役,康復後卻被球探發掘,他常說「冥冥中自有安排」,但從未放棄籃球夢。年屆35歲的他仍是今季球賽的「得分王」,八年前決定留港成立籃球學校,與街坊在街場切磋,盼親身回報球壇,孕育下一代球員。

記者|林衍宏 編輯|冼穎琦 攝影|林衍宏

在港八年,Bryant早已融入香港的籃球文化,時常走到街場觀摩球賽,他閒時會在午飯時間到修頓球場看人「鬥波」,香港學生多在街場練球、比賽,和美國高中生在室內比賽不同,場地上不及室內球場完善,但球員亦能表現實力。

練習時間外,Bryant常在社交媒體發帖文、送贈球衣、上傳學生練習片段,更會在限時動態上邀請網友提議練習的街場地點,相約各路好手在街場競技,修頓球場、花園街球場以及幾個在銅鑼灣一帶的球場都是他的最愛。他又到處打聽實力強橫的街場,然後到場挑戰,觀眾和粉絲紛紛蜂擁而至,一睹他的風采。他更曾主動聯繫年輕球員,和他們比拼灌籃,又和本地著名籃球YouTuber合作拍片

除了是興趣使然,Bryant盼以自己的影響力,幫助本地球壇發展,而他也樂意培訓熱愛籃球的人。年輕球員不時在社交媒體上私訊他,請求他幫助鍛鍊球技,「我都會盡量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到他們。」

起步晚 力攀職籃最高殿堂

出生在美國俄亥俄州的Bryant 很早就對各類運動展現出興趣,但到中學時才開始認真練習籃球,他認為那是相對其他人晚的起步點。而這並沒有阻礙Bryant追求職籃夢,20 歲時,攻讀法律的Bryant被教練相中,開始着力培養他。每日訓練籃球、鍛鍊體能,打入NBA成為了他當時的最大目標。2011年,教練帶他參加了一個私人訓練營。他在營中展示出眾的控球、防守、得分技術,令場邊的球探對他留下印象,「當時應該是第一次有NBA球探來看我比賽,我還記得當時甚至有三個球探爭論誰應該簽下我。」

同年,其中一名球探成功為他爭取到NBA球隊洛杉磯湖人(Los Angeles Lakers)的試訓機會,他未獲得湖人青睞並落選,但他的籃球事業在那一刻起飛。翌年,他參加了NBA新秀選,最後被NBA發展聯盟(G League)球隊韋恩堡瘋蟻 (Fort Wayne Mad Ants)簽下,因G League球隊和NBA球隊有隸屬或合作關係,被視為NBA新秀育成的地方,Bryant的職業籃球生涯正式開展。

患病陷低谷 不足半載被迫退役

Bryant Austin 效力Fort Wayne Mad Ants
2012年,Bryant因傷錯失了接近NBA的機會,但他卻覺得上天自有安排。(受訪者提供)

事業看似一帆風順之際,命運卻跟他開了個玩笑。加入球隊不足一年,Bryant在訓練中弄斷右手,好不容易傷癒復出後,他在G League聯賽中只有十次出場的機會。每場平均上陣不到四分鐘的他,在2013年被球隊裁掉,他一心希望繼續打籃球,於是轉戰效力以色列超級籃球聯賽球隊。

禍不單行,當時25歲的Bryant,在以色列期間偶爾呼吸困難。經診斷後,醫生發現他的肺部有三處凝固血塊,小腿上也有兩塊血塊。醫生指他繼續打籃球需承擔極高的內出血風險,有機會致命,因此他被迫提早離隊,「他們擔心我會死在場上。」對一名熱愛籃球、事業剛起步的年輕人來說,退役無疑是個噩耗,Bryant 當時情緒近乎崩潰。

「我不想和任何人說話,感覺自己的生涯已經完結了。」

但Bryant從小被媽媽形容為「平靜」,向來隨遇而安,相信一切自有安排,他坦言他也是人,再好的心態也會有絕望的時候。「我對於不能再打籃球感到很沮喪,但我知道事出必有因。」他在情緒起跌中嘗試調整心態,學到順境時不能太高漲;逆境時不能沉淪,他開始禱告,希望有重返球場的奇蹟。

從以色列退隊後,Bryant回到美國繼續學業,半年後,Bryant向心血管專家求醫,而他亦決定放膽一試專家推薦的新藥物。他每日服用藥物,防止血塊凝固。開始服藥後,他的血壓水平回復正常,出血風險減低,他終於得到醫生首肯,可以重拾最愛的籃球。

加盟香港聯賽 適應本地生活

為了重新熟悉球場,Bryant在美國次級聯賽總理籃球聯賽復出,上陣17場中得24分,拿下該聯賽年度MVP。賽季完結後,數支海外球隊相繼聯絡,邀請他到墨西哥、西班牙,甚至南非等地比賽,但唯獨有一個地名吸引了他的注意,那就是香港。也許正如Bryant常掛在口邊的「冥冥中自有安排(Everything happens for a reason)」,介紹他來港的人,正是2011年其中一位想簽下他的NBA球探,亦是九十年代香港籃壇的公認最佳外援之一——John Spencer。

Bryant笑言,接到電話時,他以為對方開玩笑,因為他未曾聽聞香港有籃球聯賽。他小時候曾想像將來會在海外當籃球員,但從未想像竟然是在香港落腳。John在香港打出名堂的經歷令他對這個機會更有信心,他亦希望在海外重新開始,於是在2014年加盟當時尚在乙組的「東方龍獅」。

Bryant簽約後一個星期內便匆匆由美國來港,李小龍和成龍的電影是他當時對香港的唯一認知。身高近兩米、與港人膚色不一,Bryant曾遇趣事,「坐的士時,常有司機問我:『你是美國人嗎? 是Michael Jordan嗎?』」 坐地鐵時,有人因為他身型高大而注視他,也聽到有粉絲認出他而竊竊私語。

他認為香港人的英文水平不錯,溝通上沒有大問題,平常只需用很簡單的廣東話,例如「有落」、「唔該」等等。不過最精通的,始終還是籃球術語,「傳波!籃板!」說罷,他也忍不住咧嘴而笑。

美籃到港籃 「港式」訓練保持高水準

Bryant Austin在甲一男籃崇德飛鷹
Bryant (灌籃者)現年效力球隊「崇德飛鷹」,征戰甲一。 (受訪者提供)

對曾經在美國職籃打拼的Bryant來說,在香港征戰籃壇可謂得心應手。剛加入球隊,他已協助東方龍獅奪得乙組聯賽冠軍,2018年轉戰甲一球隊「滿貫」和「飛鷹」時,也屢屢在比賽為球隊得分,協助球隊每年打入季後賽。按照運動員的標準,35歲已不年輕,但Bryant的表現沒有退步,更成為2022年常規賽總得分最高的球員。

風光背後,Bryant想盡辦法才能維持水準。他指美國到處都有球場全日開放,隨時能練習。香港卻沒有通宵開放的球場,預約康文署旗下的室內球場,又要與他人競爭。為了保持射球手感,他每天投籃2,500次,故他需預約兩、三個分開的時段才能完成練習。因場地短缺,Bryant有時只能預約兩小時,之後要匆匆「交場」給下一時段的使用者。他曾迫於無奈向「黃牛黨」買場,花一至兩千元才可在心儀時段練習。

Bryant Austin在康文署球場
Bryant和學生在「羽毛球場」練習籃球,說起羽毛球場,他無奈地苦笑,「練習兩個小時後, 打羽毛球的人就準備趕走你了。」(林衍宏攝)

在疫情期間,籃球聯賽被腰斬、球場遭關閉,Bryant也沒有怠慢。他購買大量健身器材在家操練,為了保持競技狀態,他曾和隊友駕車到西貢、迪士尼,甚至機場附近的球場私下練習,每當他們聽到有警車鳴笛聲時,便急忙收拾離開。

身分轉換 球員兼任教練

縱使熱愛籃球,Bryant也明白不可能永遠在籃球場上奔馳,但成為教練可以走得更遠,於是2015年起,他決定長期留港,便萌生了在香港建立事業的想法,他創立的籃球學校LEAGUE MVP 便應運而生。學校現時有150至200名學生,為學生提供一對一籃球訓練,亦會帶隊訓練、比賽,更會邀請前NBA G League球員一同辦籃球訓練營。Bryant早上當飛鷹球員、其他時間當教練,每晚只睡大約4小時,在早上練習過後才能抽空休息。

說到自己的小徒弟們,他面露微笑,「他們有時會忘記拍球,只是在球場上跑來跑去,看着他們真的很有趣,令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 他更指,及早開始訓練這些球員,不僅為增進他們的籃球技術,亦能幫助他們由小開始累積知名度,他有學生在社交媒體上分享籃球訓練和比賽,有過萬人追蹤,知名度讓他們在籃球路上可以走得更遠。

「從小到大,我都希望將來能夠幫助別人。」

以球員教練身份開班授徒,他認為籃球是他能力內幫助別人的方法。

「我仍然熱愛籃球」

「如果你找到你愛的東西,你必須經常去做。因為生命很短暫,你會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奪走你。所以我想把盡可能多的時間花在我愛的事物上,那就是籃球。」

這番說話,由曾經與夢想擦身而過的Bryant口中說出似乎特別有說服力。他坦言沒有成為NBA球員,完成幼年時夢想,也沒關係,因為人可以不斷有新夢想,他仍然如小時候一樣愛籃球。35歲的Bryant計劃在港再戰六年,「我感覺還可以,我仍然很興奮,我仍然熱愛籃球。」

Bryant Austin
Bryant Austin 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