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與其糾結 不如相信

記者|任啓樂

提筆之際望著發回來的整理稿,思緒頗有些糾結,決定隨筆分享一點想法。

回想起來,近六小時的訪問絕不冗長。程展緯談吐幽默,人生閱歷豐富,對於社會問題有著自己的見解,行動上也有支撐自己想法的魄力,單是工運倡議者和藝術家兩者重疊的身分已足以引人入勝。

要寫好這樣的一個人,寥寥數千字對於筆力欠佳的我來說,太憋屈了。

我會想,如此篩選出一些段落來撰文是正確的嗎?可能這是他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但就是不合用,該怎麼辦?那唯有盡力呈現他的形象,但我做得足夠好了嗎?話分兩頭,我用這麼一個特定框架來塑造他,真的好嗎?他灑脫得有很多事情自己都不放在心上,我有沒有過度詮釋了他的想法?他分享了不少2014年和2019年的經歷,我又該不該談及政治面向?

想到這裏,我為當時猶豫的自己感到些許羞愧和無奈。這無疑是個荒謬的時代,19歲的我正修讀新聞系,也在為前路感到迷茫。我特別希望未來能無所牽掛地下筆,擺脫社會和現實的箝制。絕望的是,入眼所見只有一片迷霧。

瞥見錄音抄本上一句話,糾結中的我頗有些釋然。我慶幸仍有程展緯一般的人,堅守著他那不可撼動的信念,以人生為賭注,冒著風險在為我們說出不敢說的事,如大霧中的明燈照亮了基層的勞工。

「在專權裏你需要遵守什麼呢,你建立了自己真心相信的一套東西,你守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