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寒冬裡的熱血

記者|賴卓盈

傍晚六時左右,滿街食肆陸續拉下鐵閘,當中頑強一些的,或許還能憑著日間的生意捱過一陣子。而有一些餐廳,在某日鎖起鐵閘後就再沒有打開過。直到我某天經過,才發現裏面的裝修已清得空空如也。

每天走在空蕩蕩的街上,眼看越來越多鐵閘上張貼出結業通知,身邊開咖啡店的朋友亦因不敵防疫措施而結業,讓我尤感唏噓。疫情反復無常,各行各業都備受打擊,無論多用心經營,一個限聚令便能把無數小店的老闆推往深淵,誰也說不準這些店鋪或食肆能撐多久。

這次訪問中兩位飯店的老闆卻不約而同地表露出不服輸的韌性。我走進合發美食的廚房,實在很難想像外面那二十多盤魚肉蔬菜,竟然都出自這百尺的小廚房。廚房可走動的地方,大約只有兩米長、半米寬,我拍攝時手肘總是撞到兩邊的鐵架,連轉身都要小心翼翼,很難想像在這裡每日工作十多個小時的生活。受訪者卻苦得樂意,每一次拋鍋都力道十足,目光堅定,為的只是繼續在飲食業裡掙扎求存,工作的辛勞和先前因為疫情所帶來的打擊絲毫不減其熱誠,令我由衷佩服。

在這個年代,難行的又何止飲食業?疫情加上如斯的社會氛圍,不少行業都深陷泥沼。不過,兩餸飯得以在疫下尋隙而生,除了因為商機,或許還有老闆們不服輸的決心吧。在這個時代裡,機遇難得,然而更難能可貴的,大概是寒冬裡仍然熱血的心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