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逃避新聞的大學生

記者|郭寶鴻

早在上期構思稿題時,執編半開玩笑地說出一個悲哀的現實:「新聞系學生不看新聞。」這句說話對我而言何等真實,同時無比諷刺,所以當老師提議這條稿題時,我便對此充滿興趣,想了解眾多大學生是否與我一樣,也會逃避新聞。

與上期煽動刊物罪的報道一樣,這篇報道也是建基於《蘋果》、《立場》、《眾新聞》的消逝。2019年反修例運動使我開始留意新聞,而《蘋果》和《立場》是我最常看的新聞專頁,打開社交媒體也是它們的報道。然而,它們和《眾》相繼停運,消失在我們的眼簾,短時間內失去眾多新聞媒體,確實令人措手不及。沒有《蘋果》便看《立場》,沒有《立場》便看《眾》,連《眾》都沒有了,還可看甚麼呢?

此後,我與眾多大學生一樣,少了看新聞,更開始逃避新聞,如一些受訪者所言,最大的缺失是沒有了共鳴,漸漸地沖淡了閱讀新聞的感情。以往看到新聞報道社會的不公義,會對此感到憤慨,但現時看到荒唐的政策,縱有萬般無奈、不忿,也得接受,正如我們要接受失去這三間媒體的事實,卻又無能為力。

在此特別感謝蘇鑰機教授,在報道的問卷調查和分析過程中一直協助我們,為我們提供寶貴的意見,找不到專家訪問時亦願意「捱義氣」接受訪問。同時亦要感謝完成問卷的每一個人、大學線的指導老師、我的執編和編輯一路的幫助。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即使身處大時代,我們都應做好自己本分,令自己變得更好,在困難的時期下,一起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