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感激每一位前線醫護人員

記者|吳碩楠

見證著香港醫療系統爆煲的過程,實在心酸。

採訪之初正值二月尾,傳媒爆出醫院把病人安置在戶外,被坊間嚴厲批評。看著醫管局迫於壓力下令把所有病人搬回室內之時,我還以為問題已被解決,但幾天後迎來的受訪護士,打破了我這個天真的幻想。負責把病人從戶外搬到室內的她,聽完我和編輯的一句問題後,已經忍不住說了半小時,訴說醫院的慘況、病人的辛酸、同事的無奈。現實比大眾的幻想來得惡劣,受訪護士說的話對比我對醫院情況的認知,實在大相逕庭,醫院並非面臨崩潰,根本已經「爆煲」。當晚凌晨,聽畢護士口中的惡劣情況後,即使今期《大學線》不設即時新聞,但我依然忍不住跟執行編輯申請了特為此事刊登即時新聞,恨不得要大聲告訴香港社會,醫院已經爆煲了,但種種現實考慮,最終也沒有刊登。

為了弄清醫院的現況,我追蹤了刊登醫護人員匿名投稿的網上平台。平台不斷更新香港各區醫院前線員工的經歷,救護車被迫遲到數小時的故事、護士錄下難民營般的急症室、放滿遺體的病房……每看一個帖文,心裏也不禁沉了一沉。訪問結束後,我已不敢再按進這個平台,不忍繼續目睹這場人道災難,連安坐在家中的我都已不忍直視,實在難以想像前線醫護的心情。

由於《大學線》製作需時,通常都要在採訪後一個月才刊登,因此報道只能記錄醫療爆煲之初的境況。採訪結束後,醫院情況仍然每況愈下,在此我希望感謝每一位前線醫護人員,在這一場災難之下捱住了每一更,在這荒謬的世界下至少做了自己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