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曙光前的波折

記者|伍珍珍

抽籤選題,最後選剩的,是創新科技專題。老實說,當時心裡十萬個不願意,因為擔心創科五花八門的專業名詞,會令報道冗長沒趣。但若連自己都感沒趣,遑論讀者?

抱著這種心態,我擬定「人工智能海豹」為題,企圖用「可愛計」,令報道更生動有趣,而這題在導修課也順利通過。怎知一天過後,老師告知我,原來題目已被英文新聞組率先一步,於上期雜誌報道過了,所以必須終止。頓時,晴天霹靂。

我唯有繼續構思題目,看到網上曾有報道,介紹香港一個社企製作3D打印義肢,價格便宜,製作時間又短,而且會幫助西非國家的人,好像頗有意義。找到社企負責人後,我連夜給他發採訪邀請,他很快便答應了,並答應會協助我尋找用家,當時心想:終於有救了!後來再三拜託負責人轉介個案,他只是回了一句:「用家可能不在香港」。由於沒有用家不成報道,因此,第二次導修課上,老師說:「事到如今不會再『kill題』,你寫了之後,雜誌最多不刊登而已。」頓時,灰心喪氣。

之後我不斷在網上尋找用家,甚至在社交網站上,「3D打印義肢」的公開群組成員中一個個尋找。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找到一位。同時,我們在採訪一位專家時,得到轉介另一位用家。此時,故事總算可以成形。第三次導修課完結時,老師問了一句:「現在開心了嗎?」頓時,心情愉快。

採訪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接觸到,從未想過會與他有交集的人,不是嗎?

完整報道:3D打印義肢 開拓醫療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