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在大海中心呼喚

記者|胡翠姍

汽車渡輪,曾是一代人過海的重要交通工具,現今淪為褪色回憶,展現着時代變遷的無奈。有受訪者淡然拋下一句:「被淘汰的原因,就是因為已經失去價值。」言談間沒有多少惋惜,理性得讓我們感到意外。這甚至令我一度懷疑,被時代淘汰的,究竟是「舊事」,還是「舊情」?

完成整個報道後,我卻相信舊情仍在。不少受訪者見我們幾個女生,竟對這塵封歷史感到興趣,都熱心地講解。記得有位船長甚至提及不少與採訪無關的舊事:和同事相處的往事、在客輪上替客人接生的經歷、把棺材搬到客輪的禁忌……我猜他把人生最精彩的部分都說出來了。

寫稿之際,我們要從訪問錄音中篩選內容,聽著永無止境的錄音,我和另一名記者都不禁叫苦連天。現在回想,卻感到無比幸運。作為讀者,只能從二千多字拼湊舊時模樣;作為記者,卻有機會聽到稿件以外,一個個有血有肉的故事。

採訪過程中,我們更有幸到訪汽車碼頭,登上運載危險品車輛的汽車渡輪,參觀駕駛室和機房,甚至在觀光船的包廂裡,獨享無敵海景。置身新舊交錯之中,感覺十分奇妙,彷彿閉上眼睛便能回到當時。那一晚我們吹着初秋海風,看着維港燈火,都不由自主地會心微笑。我相信即使到了明年今日,這趟採訪旅程依然會使我回味無窮。

完整報道:前塵隔海 汽車渡輪不復再